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展现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青岛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 王清宪孟凡利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01-19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迪     点击:

    1月1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青岛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活动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来自新华社山东分社、人民网、大众日报、省广播电视台、香港文汇报等30多家媒体的50多名记者到场采访,倾听青岛声音,探寻青岛担当,感受青岛力量。

    组织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是本次省人代会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四个小时的集中采访活动中,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和青岛代表团人大代表干事创业、履职为民的精气神,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会议,首先代表青岛代表团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一年来为青岛发展加油鼓劲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2019年是青岛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透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的深刻内涵和外延,“学深圳、赶深圳”,打好15个攻势,书写了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青岛火热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为新闻报道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诚挚邀请媒体朋友们经常去青岛采访、调研,多提宝贵意见,助力青岛发展。

    采访环节,媒体记者们就关心的问题争相向代表提问。“青岛开放发展面临什么样的‘势’?”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首先提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这个‘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岛发展擘画的开放大势,是国家在青岛的战略布局和省委对青岛的部署要求。”王清宪说,今年,青岛将全面落实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要指示要求,认清历史方位,找准自身定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打造“国际客厅”,在15个攻势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只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学深悟透,干部站位就高了、视野就宽了,就能激发出抓落实的内生动力。”王清宪在回答“青岛如何抓干部队伍建设”时说,围绕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和“三化三型”政府,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青岛事业需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在17个经济管理部门设立市场配置促进处,持续选派干部到深圳的大型企业、投资机构和中介组织体悟实训,建立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制度,狠抓处长组织力、执行力建设,提升干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素质和能力,推动形成富有创造活力的干部机制,不断把干部对家乡的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青岛求贤若渴,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来青投资创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取得哪些进展和今年工作打算,媒体十分关注。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去年以来,青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上合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区域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和海洋合作等重点领域合作发展,各项工作进展势头良好,下一步将突出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特色,抓住地方经贸合作根本,牢记示范关键,争取好设计好运用好各项政策,为全国、全省开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制度创新积极有序推进,营商环境深度优化,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今年将突出制度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增强特色化、差异化、首创性探索,发挥好、运用好自贸区的溢出效应,服务好省内兄弟城市发展。

    活动中,李刚、黄克兴、何满潮、张国防、谢兆村、李泽兵、单连忠等代表,分别围绕基础设施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国际院士港建设、政务服务环境改善、乡村振兴、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精神、脱贫攻坚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现场一问一答,交流充分,气氛热烈。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