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庚子新春 来青岛市博物馆过个祥和文化年

发布日期:2020-01-22    作者: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年轮飞转,复而不同;盛世春晖,气象万千。在庚子新春之际,青岛市博物馆精心策划,为广大观众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套餐,以活动为媒,用文物说话,讴歌新时代盛世春晖。

结合文化特色,发挥博物馆优势,举办内容丰富的高质量展览。

在线展览除大型基本陈列《青岛史话》和6个专题展览外,还推出了《瓷上增辉——东莞市博物馆藏清代广彩瓷精品展》、《技夺天工艺韵流芳——黎族世界非遗走进青岛展》、《千古清风——馆藏明清松、竹、梅作品展》三个临时展览,从热带岛屿的椰风海韵,到天人合一、物我同一的“岁寒三友”,无一不讲述着精彩的文物故事。


《瓷上增辉》展共甄选了160件东莞市博物馆藏广彩瓷精品,分两个部分讲述广彩瓷的前世今生,不仅能让观众一睹广彩瓷的精美绝伦,还能更深入了解清代广州外贸的繁荣和变迁,以及广彩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使者对中西文化交流产生的影响。

《黎族世界非遗走进青岛展》用130余件展品,讲述黎族传统纺染织秀技艺传承与发展故事。黎族传统纺染织秀技艺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古老的纺染织秀技艺之一,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跻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在那些相对粗拙且原始的技艺中,呈现出传统与时尚、原生态与现代的碰撞交融,是中国棉纺织技艺和手工技艺遗产的“活化石”。

《千骨清风》展则讲述了中国古代哲学讲求天人合一,物我同一的哲学境界。本次展出的作品,以明清两代为主,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三科,亦有青绿、工笔、水墨之别,其中夏昶、王原祁、任薰、郑板桥、高其佩等诸多名家的作品,均为各家风格之代表。

以“非遗系列活动”为主题举办传统特色鲜明、观众参与性强的社教活动。

社教活动方面也是精彩迭出,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每天都有你的专“鼠”定制,将陪伴广大观众度过有知识、懂趣味且不乏激情的新春佳节。

大年初一“翰墨飘香童心送福”——博文书画院新春笔会活动,在喜气洋洋的红纸上留下墨香遗韵,尽显华彩文明。

大年初二“馆长送福”,在辞旧迎新的鼠年第一天,由馆长亲自送出饱含“惊喜”的专“鼠”文化礼包,给您拜年!

大年初三“民族趣味运动会”黎族打柴舞,让您在北国领略来自海南的温暖与快乐。

大年初四年年有“鱼”轻黏土捏塑活动,亲手捏出三阳(羊)开泰、五福(蝠)临门的吉祥话儿,让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美好,记录着我们的好日子!

大年初五“龙凤呈祥”银线画活动,解密《黎族世界非遗走进青岛展》中大量纺织物、服饰上出现的神秘图案寓意,在寓教于乐中体会非遗的乐趣。

大年初六清至民国古籍线装书阅赏活动,让观众了解古籍的相关知识,学习充电也是春节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

金猪辞岁,已创丰登岁月;瑞鼠贺新,再迎锦绣盛世。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演奏独属于我们的华彩乐章,博物馆里开心过大年!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