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大学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

发布日期:2020-01-29    作者:     来源: 山大视点    编辑:张迪     点击:


1月28日,山东大学召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次专题会议。会议以一校三地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通知要求,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教育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

会议听取了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部、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公安处、后勤保障部、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以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负责人对各单位前期工作、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建议等方面的汇报。有关校领导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对新学期延迟开学、两校园延长封闭、学生管理、宿舍管理、食堂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要求,要按照《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确定延期开学时间。同时,要做好在家学生的学习、生活指导,要求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对寒假在校和前期返校的学生,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师生流动台账,明确防控工作要求,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樊丽明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山东省等有关决策部署上来,全校上下都要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工作任务,守纪律、讲规矩。要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领导班子成员终止外出休假,返回单位驻地;做到要求到位,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做到落实到位,建立督查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做好信息沟通,统一师生医务员工思想认识。要加强专业指导服务,各专业部门如饮食中心、公寓中心、图书馆等,要结合学校和单位实际,对师生进行专业的、有针对性的指导;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物资紧缺等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化支撑。要及时决策部署,加强碰头沟通,确定相关安排,尽快传达到位;各校区、各单位按照之前确定的工作预案,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起步早,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各单位各负其责、有序推进,前期工作卓有成效。下一步工作中,要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从中央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的有力部署,以及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展示出的正能量中汲取前进的信念。要研究分析疫情的发展规律,树立“坚决切断源头”的理念,找到我们身边可能出现疫情的源头,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树立“保护好自己就是胜利”的理念,工作中要把“每个人都保护好自己,就是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理念宣传到位,对师生医务员工的实际情况了解到位,引导每一位山大人都保护好自己;树立“往最坏处打算,往最好处努力”的理念,各单位和每个人都要做到未雨绸缪,把困难考虑得更深刻一些,把工作准备得更充分一点。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统筹,及时把学校的决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知识、抗击疫情的动态公布于众、传达出去,让每一位师生医务员工了解学校正在干什么,激发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要加强责任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返回单位所在地,统筹领导各单位的防控工作;要加强联防联控,一校三地、各业务系统协同配合,就相关问题进行及时研究决策,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将信息细化到每一个人。

全体在济校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科学制定工作预案,较早地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此前,学校已经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精准施策,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做到全面防控、从严防控、及早防控,维护师生医务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