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多项指标排全省第一!2019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公布

发布日期:2020-03-14    作者: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编辑:张迪     点击:

山东省考核工作办公室11日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在“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等次”中,青岛位列一等第一名(上年为一等第三名);在6个“单项奖励”中,青岛夺得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双招双引、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单项冠军;在“双招双引等次”中,青岛位列一等第一名。

2019年,国家战略层层叠加的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在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表现都出类拔萃,堪称“现象级”城市。青岛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强抓实体经济建设,提升重点区域发展能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学深圳、赶深圳”,全面发起15个攻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提质发展态势,新动能不断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在集聚,青岛走上了一条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经济发展上,2019年,青岛市实现生产总值11741.31亿元,较2018年净增791.93亿元,增幅达到6.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4、1个百分点,人均GDP为12.5万元,高于全省77%,高于全国76%;在增进社会民生福祉上,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52元,增长8.2%,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目标30万人,实际新增就业75.1万人。

回顾过去一年,青岛最大的变化在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提升。青岛从思维模式上突破,从招数打法上创新,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全面发起15个攻势,并把15个攻势作为15组改革来突破,作为面对开创性、突破性事业时的主战场,通过思想方法的转变、工作方法的革命,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青岛打法”,包括平台法、点穴法、逆茬刮鳞法、乘数法、强攻山头法、典型引路法等等,极大地增强了工作的创造性,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从各单项看,2019年青岛的表现也不俗,尤其是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双招双引、乡村振兴战略三个方面有着鲜明的青岛特色,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这也是青岛能在这些领域拿到冠军的主要原因。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核之一,青岛始终致力于“当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驱动器,率先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青岛主要做了提质量、增后劲、强活力、优环境“四篇文章”,新旧动能转换的“势”正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形”。青岛加快构建“956”产业体系,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智能家电、海洋交通运输、医药康养、影视文化、财富管理金融等7个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首批“雁阵形”产业集群,数量居全省第一。传统产业持续升级,604个重点工业技改投资项目深入推进,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1.7%。新兴产业加快崛起,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成电路等产业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6.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1.8%,“四新”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接近30%。

青岛在“双招双引”上表现突出,在全省考核中,2018年,夺得“双招双引”单项奖第一名;2019年,获得“双招双引”一等第一名。这源于青岛坚定地把“双招双引”作为开放的核心,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青岛转变传统思维模式,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充分发挥会议、展览聚集新元素,发现新组合的作用,打造一年四季永不落幕的平台。举办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通过创投风投基金招引、投资项目58个,2019年,全市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71家,管理规模821.2亿元,同比增长28.3%。瞄准行业第一排大企业,搭建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头部资源和集成平台。央企青岛四季行就签了67个项目、总投资1700多亿元,华为、科大讯飞、正和岛、华夏基石、创业黑马、商汤科技等各类头部企业和企业社交平台接踵来青。

2019年,青岛在“双招双引”上的成效相当显著:在利用外资方面,2019年,青岛实际使用外资58.4亿美元,占全国的4.3%,总量位列全国城市第六位、计划单列市第二位、全省第一位;在利用内资方面,2019年,青岛引进内资2493.3亿元,同比增长15.6%。来自省外投资1829.7亿元,占73.4%。强有力的“双招双引”为青岛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2019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增速创近七年新高,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今年以来,青岛全面推行“互联网+招商”模式,海内外企业持续投资青岛的势头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招商引资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效。仅仅2月份一个月,青岛就推动网上签约重点项目221个、总投资2603.5亿元。

在推动乡村振兴上,青岛改变了“打法”,发起乡村振兴攻势和突破平度莱西攻势,着力打好六场攻坚战,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青岛力量。攻势取得显著战果。2019年,莱西市投资增速超过30%,增速位列各区市第三。全市新签亿元以上农业项目16个、总投资258亿元。有了项目支撑,产业就兴旺了,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436.21亿元,实现了平稳增长。2019年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青岛“一区两市”——即墨区、平度市、莱西市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青岛由此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田”,为青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11日公布的2019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中,青岛获得综合考核一等第一名、双招双引一等第一名和三个单项第一名。这一历史最好成绩,来之不易。

有付出就有回报。2019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推动思想观念转变,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2019年,青岛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发力进一步聚焦,发展的形象进一步提升,“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来青岛发展就是站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新风口”,对国际国内的资本感召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上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为青岛聚起了强大的发展势能,“搞活一座城”,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全面起势。

越是成绩面前,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年我们取得的成绩,只是一个开端,只是入轨、乘势。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有许多山头需要攻克,还有许多弱项需要强化,还有许多短板需要补齐。比如,“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任重而道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够快,尚未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蝶变”效应;营商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需持续发力;全市党员干部市场化、法治化观念还需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城市间的竞争百舸争流、不进则退,进位争先的压力前所未有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丝毫没有理由痛饮“庆功酒”,丝毫没有理由沾沾自喜、自我陶醉。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故曰:‘自胜之谓强。’” 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我们不仅要赢得对手,更要不断战胜自我。

肩负着时代的重任,我们唯有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瞄准“领头雁”“排头兵”,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同时发挥好综合考核的“方向标”功能和“指挥棒”效应,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把青岛加快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