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产业变革,青岛布局“最前沿”

发布日期:2020-04-08    作者: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编辑:张迪     点击:

能否站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决定着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成色。

深圳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始终能在产业变革的最前沿,捕捉机会,让新兴产业快速壮大。

在“学深圳、赶深圳”的进程中,直面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青岛强势发起“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攻势,以人工智能为主导产业,开放城市场景和产业链,与企业相互成就,奋力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

新产业迈向新高地

过去的一年里,在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转型压力交织叠加下,青岛新兴产业焕发出强劲的内生动力。日益蓬勃的新兴产业正在挺起这座城市经济的“脊梁”。

数据是最直观的例证。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占比达到31.8%,较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正在加速这座城市的结构“蜕变”。

瞄准高端高新向上突围,统计数据显示,青岛规上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4.0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成为青岛产业新动能的强劲“引擎”。

高速增长的新兴产业投资态势定义着青岛的未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规模在全市投资中占比达到30%,同比增长26.5%,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6.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9.7%,均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异军突起的新兴产业大项目更是筑牢了青岛的产业“底色”。过去的一年里,全市重点推进的亿元以上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51个,累计完成投资已超过千亿元。

亮眼数字的背后,是青岛产业变革的紧迫感。在“学深圳、赶深圳”的紧促步伐中,青岛抢抓新时代产业机遇,全面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塑成青岛现代产业体系的全新样貌。

顺应产业趋势,瞄准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9年,青岛产业集群建设获得国家肯定,轨道交通装备和高效节能电器两个全产业链产值超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实现质的突破,跻身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具有百年发展历史,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摇篮和技术发源地。目前,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1家,动车组及城轨地铁车辆各类零配件合格供应商338家,是产品谱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强、自主创新能力领先、拉动作用强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9年,新造动车组1104辆,新造城轨地铁1703辆,青岛累计交付动车组和城轨地铁数量分别占到国内动车组、城轨地铁运营数量的55%和20%。与拉长产业链互为表里,以城轨、地铁等“新基建”为新的突破口,青岛正在重塑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市场版图。

以高效节能电器产业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是青岛不折不扣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高效节能电器领域研发实力最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海尔、海信、澳柯玛等龙头企业为中心,以相关配套产业为基础的庞大产业群,带动近两千家配套企业发展。集群创新驱动能力的持续增强,让高效节能电器产业成为青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领跑者”。此番晋升“国家级”,将迎来创新链突破、产业能级提升的新机遇。

人工智能领衔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之一,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成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的战略方向。

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就是拥抱未来。无论是深圳还是青岛,都深谙这一点。

2019年5月,深圳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深圳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加码人工智能产业支持力度;在12月的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针对集成电路、5G、8K超高清视频等领域出台了一批精准化产业政策,向全球优秀企业广发“英雄帖”,开出“悬赏制”扶持计划,再度显示了这座已经站在人工智能产业前沿的城市对产业迭代的渴望。

青岛对人工智能引领性技术和领军企业的渴望和努力,一点也不逊于深圳。2019年,青岛义无反顾地加入人工智能赛道的城市竞争,试图在世界人工智能的图谱上刻下青岛印记。

这一年,青岛在人工智能这一“赋能产业”的布局上紧锣密鼓。

在城市产业顶层设计层面,青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规划了“7+N”重点领域攻坚战,发挥人工智能“头雁”效应,加快构建智慧型先进制造业体系。

在产业体系构建层面,青岛发挥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推动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在青岛的集聚。越来越多的领军企业和高端机构看到,青岛工业体系完备、产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具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巨大潜力和空间,纷纷落子青岛。

发起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这一标志性事件,反映了青岛对人工智能产业演进的深刻理解,也再度体现了青岛在抢先布局这一未来产业体系时的创意与诚意——以“共同体”这一竞合模式,实现人工智能和本土优势产业的相互成就。

正是感受到了青岛的这份诚意,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旷视、海康威视等一众人工智能全球头部企业在11月底齐聚青岛,与海尔、海信、歌尔等本土行业领军企业携手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以青岛最具实力的高端制造为突破口,聚合来自全球的科技、人才、金融等资源,在青岛实现耦合,发挥巨大的叠加效应。

承担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一人工智能领域的“国之重任”,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青岛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青岛获批参与创建的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是继上海(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后,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未来将发力智能轨道交通、智能家居、超高清视频、智能医疗等4大优势特色产业。目前,在这些产业,青岛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技术和应用积淀。

在智能轨道交通领域,中车四方研制的代表中国高速列车技术最高水平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浪潮集团将把轨道交通智能科技项目落户城阳地铁创新产业园,并在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信息化建设等领域与青岛地铁开展合作。

在智能家居领域,海尔集团获批山东省家庭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海尔智家以智家云脑为核心,推出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少海汇聚合智慧家居产业链59家企业,发力装配式、全屋智能等产业方向,核心企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海信聚好看、澳柯玛智慧冷链等建设开放式智能家居大数据平台,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家居产业生态。

超高清视频领域,掌握领先技术、从事图像处理芯片研发的企业宏祐图像与海信牵手,共同完成智能电视核心芯片等产品的开发;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项目落户西海岸,目前签约引进高新视频企业41家,将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新视频产业示范区。

智能医疗领域,海信推出“精准数字化手术室系统”,已在清华长庚医院等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临床使用;百洋医药联合IBM、Oracle、飞利浦等国际一流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医疗平台;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利用超算技术进行药物化合物筛选,将准确率从不足20%提高到60%以上,能极大提高药物研发效率,助力打造“蓝色药库”。

扎根产业最前沿,以人工智能撬动城市未来发展,这不仅是青岛的“产业野心”,更是产业变革的坚定决心。

企业的创新“雁阵”

过去一年里,企业与这座城市的交互之频繁前所未有。青岛正在将自己变身新兴产业创新应用“试验场”。

“数据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燃料。没有应用场景来输出数据支持,再好的算法也难以完成训练。深圳除了应用场景开放,还推进数据开放,将高质量数据作为‘养料’,‘喂食’不同的场景应用,形成数据驱动、跨界融合的智能经济形态。”这是青岛赴深圳体悟学习的干部,在挖掘深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着力点时,取得的真经。

在过去的一年里,青岛不仅面向企业开放应用场景,还全面开放城市产业链,邀请企业深度融入城市发展,在企业家创意青岛的同时,成全企业家的创意。

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开展产业顶层设计规划,青岛委托华为公司专家团队,编制《青岛市高技术重点领域产业设计规划》,勾勒产业发展路线图。让民营企业牵头设计千亿级产业集群,伟东集团计划用5年到8年时间,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进入2020年,疫情的黑天鹅,调低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倍速,却没有打乱青岛与企业携手并进、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阵脚。

快速热成像远距离高级测温技术、智能社区机器人巡逻、配送机器人送餐送药……在青岛,用新兴产业之力守护战“疫”防线的例子举不胜举。

更多企业正在同青岛一道,站上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新风口。来自全球的投资者,通过“屏对屏”的网签,将代表他们对城市未来发展信心的巨量资金“砸”到青岛。截至目前,青岛陆续网签的各类项目有近300个,总投资超过3900亿元。

由企业作为配置资源主体、发挥企业优势做强产业的模式,也在青岛进一步铺开。

3月6日,海尔提出“4年5000亿目标,再造一个新海尔”的目标。对此,青岛市回应,将全力支持海尔平台建设,发挥好海尔平台作用,整合全球资源,将青岛打造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在3月16日晚举行的“化危为机 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共发展”线上恳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及4位企业家现身直播,共话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期待。修正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在发言中提出了在青岛布局蓝色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建议,得到了王清宪的热情回应,邀请他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提出工作方案和政策需求,由政府来成全他的创意。

3月26日,在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再次向世界发出邀请,诚邀每一位“城市合伙人”,这一次,青岛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青岛优势”谋划了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三大产业集聚区,推出37.3平方公里产业净地和最高一亿元奖补的黄金政策体系,向全球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伸出“橄榄枝”。

企业的创新“雁阵”正在这座城市愈加开放的氛围里自由翱翔,成为青岛新兴产业的领航者。

未来,这座城市必将在新兴产业的驱动下,划出昂扬的腾飞曲线。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