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优环境搭平台 民营经济全面蓄能起势

发布日期:2020-05-02    作者:王晋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以来,青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思维,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搭建平台、营造生态,民营企业释放更多活力,民营经济全面蓄能起势。

日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将旗下的K12全日制双语学校落户胶州,这个总投资8亿元的项目从考察对接到落地签约仅用了五天时间。这期间,市派驻胶州服务企业工作队和胶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一直与企业高效沟通,在学校选址、企业注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企业感到省心、暖心的同时,萌生了年内再在岛城寻址增建一所学校的想法。

山东东方和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青岛历来尊师重教,重视教育,是山东省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的建设如火如荼,此刻,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青岛一流的招商环境和双招双引的工作高效务实,增强了我们投资青岛的信心和动力。

国家战略的叠加红利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是吸引“金凤凰”最好的“梧桐树”。去年以来,我市陆续吸引华为、科大讯飞、恒大、启迪控股、正和岛等企业和平台来青投资兴业,民间投资实现20.9%的逆势增长,展示出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

这个活力来自于青岛全面对标深圳打造的民营经济生态发展沃土。去年,我市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新组建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在17个经济相关部门设立市场配置促进处,着力打好提振信心、提质增量、破解难题、搭建平台“四大攻坚战”,进一步凝聚民营经济发展合力。

哪里的民营企业活跃,哪个地方的经济就有活力。去年,我市举办青岛企业家大会、发现未来的青岛华为等系列民企创意会,鼓励企业家当编剧、提点子,政府部门做场务,把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变成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牵头打造“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项目的伟东集团充分感受到政府的诚意和扶持的力度。

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端瑞:市政府让民营企业作为一个千亿产业的牵头单位,应该说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期待前所未有,对伟东也是一个千载难逢、转型升级的契机,也为青岛市民营企业树立了一个样板,坚定了企业家投资青岛就是投资未来的的信心和决心。

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一年多来,我市通过举办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双湾对接”行动、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独角兽500强大会等高端活动,搭建起企业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今年,我市将继续围绕平台建设,从资源、市场、资本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全方位赋能。

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黄学风:今年特别加强与海尔集团的合作,与海尔卡奥斯、海尔海创汇搭建中小企业赋能服务平台、青岛市瞪羚独角兽加速器平台、青岛市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百强”骨干民营企业发展行动,开展2020年民营企业百强评选,开展实施“千家”科技型企业培育,“万户”创新型企业成长行动,并向企业开放更多应用场景,促进民营企业形成千帆竞发、全面起势的新局面。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我们要继续加大培植青岛科技型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高成长发展路径,这方面我们要为企业搭建好能够赋能的各类平台,帮助广大民营和中小企业保经营、稳投资、促发展。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