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大学4个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20-07-08    作者:孙磊     来源: 山大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6月28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情况,山东大学4个项目全部通过结题验收。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主持的《面向新工科的机械制造基础课程KAPI 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主持的《智能时代自动化专业多元化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2个项目获评优秀。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教育部对2018年批准立项的612个项目组织开展了结题验收工作。经项目申请、专家评审,589个项目通过验收,96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

山东大学是最早开展新工科建设的高校之一,全程见证并参与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新工科三部曲的发展历程。为了实现新工科建设“九个一批”的目标,学校于2017年12月印发了《山东大学崇新学堂建设方案》,作为校内开展新工科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明确目标要求,以“一个架构、二个借鉴、三个层次、四个方向”理念为引领,注重结构优化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通过“顶层设计自上而下、项目建设自下而上”两条脉络,重点围绕新兴工科专业和跨学科交叉融合,开发适应国家战略与产业需求的新课程,培养专业水平高、行业背景丰富的教师队伍,在人才培养提质增效方面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

2018年,学校面向9个理工科学院设立了16个新工科拔尖创新实验班,涉及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微电子等11个新工科专业及方向。2019年,按照设立新工科专业类、设立传统工科专业新工科方向类、设立新工科微专业类和新工科课程群类四个项目类别进一步深入实施,新工科项目建设所涉工科专业也由原来的11个扩展到23个。

在2019年启动招生的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中,5个为新工科专业,分别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019年又获批增设4个本科专业,其中智能医学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以及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等3个为新工科专业。2020年,又有机器人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储能科学与工程等3个新工科专业获得学校批准,将进入拟新设专业申报流程。

2020年启动立项建设的17个微专业项目中,有9个为新工科类项目。截至2019年年末,新工科专业在读学生307人,新工科拔尖创新实验班在读学生925人。

下一步,学校将在总结巩固新工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丰富多元人才培养模式,以新工科课程体系和课程资源建设为抓手,从三个方面推进新工科建设:一是主动适应新产业、新行业和新业态对于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着眼于科技创新型和技术引领型人才培养,不断健全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二是不断发挥多学科办学优势,促进学科间与专业间的交叉融合,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催生交叉融合型的新工科专业,为传统工科专业重新赋能并形成新的专业特色;三是强化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引领,对标工程教育认证、“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持续加强过程监控和持续改进,实现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提质增效。

教育部已于今年4月启动了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遴选评审工作,学校也将统筹新工科、新文科和新医科建设,积极开展相关项目建设,积极打造集才智汇聚、科学研究、学科支撑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一流人才培养平台。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