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社会实践】“城遗城忆”第一站:百花洲-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

发布日期:2020-08-05    作者:     来源: 广振智库    编辑:王洋     点击:

B2C5

8月3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城遗城忆”关于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团马宸昊同学前往百花洲-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主题调研与问卷发放。

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为南至芙蓉巷,北至大明湖路南侧边界,东至珍池街,西临贡院墙根街,主要包括府学文庙、芙蓉街两侧、金菊巷两侧、王府池子周边及后宰门街南侧,面积8. 5公顷。该街区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济南现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传统特色街区,在历史、人文、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具有极高价值。

8DCE


后宰门基督教堂

上午,马宸昊首先来到后宰门基督教堂。后宰门街基督教堂位于历下区后宰门街西首路北,建于1937年,为济南现有的七处基督教教堂之一,在山东宗教界的外事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3年被列入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芙蓉街1993年重建后,教堂勒脚以上原有的历史风貌被破坏。2017年2月,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修缮,还原了其建成之初的历史风貌,重现了老济南人过去的记忆,恢复了教堂的文物价值和科学利用价值,并解决了教堂所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和使用不便的问题。

2E784

芙蓉街

随后,马宸昊来到芙蓉街。芙蓉街南临泉城路、北至府学文庙,长不足500米,宽约6米。因街中路西有芙蓉泉而得名,在历史上曾是济南古城区内商贾云集的商业中心。实地调研发现,同建国前芙蓉街商行汇聚、种类繁多情况不同,芙蓉街虽然经过多次保护整治,但是街区改造仅停留在表面。街区业态单向集聚情况较为严重,多以餐饮小吃为主,商业经营油烟污染大,缺乏地方文化特色。此外,街区以外来商户为主,大多数的商户居住在街区的传统居住区内,外来商户的大量涌入和老住户的搬离,致使街区人文整体底蕴淡薄,商业色彩浓厚。

2EF8F

百花洲

晚上,马宸昊来到百花洲。百花洲,位于大明湖南门以南、曲水亭街以东,由珍珠泉等众多泉水汇聚而成,是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韵味的集中承载地段。与芙蓉街喧嚣吵闹的街区氛围不同,百花洲的小南湖夜市虽名为夜市,实际上却是一个文艺雅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与丰富精彩的文艺演出相得益彰。摊主不会主动吆喝揽客,不以售卖为主要目的,因此整个街区少了些“斤斤计较”的争竞,更多的是“到此一游”的坦荡。如何将小众的艺术以大众的方式展示出来,营造属于老济南的市井气息,是团队成员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34092

调研结束后,马宸昊同学在百花洲-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问卷发放工作。据了解,百花洲-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保存相对完整,特色比较鲜明,具有多重价值。目前该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文化遗产保护、基础设施完善、街区业态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需要进行深入探讨研究。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