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大学者出席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发布日期:2020-09-30    作者:     来源:     编辑:王鹏辉     点击:

24528

9月27日至28日,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向大会发来贺信。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主持闭幕式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围绕“文明照鉴未来”这一论坛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许嘉璐在贺信中说,本次大会的议题宏大而又紧迫,涵盖着对人类的高度关切和对世界的深刻思考。为了让更多国内外友人理解“文明照鉴未来”的含义,我们愿意与全世界人民分享自己的文明,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望。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新春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马来平教授、黄玉顺教授、翟奎凤教授、蔡祥元教授、郭萍副教授、西山尚志副教授出席论坛,分别以“公民之间的等级——为人民服务”“牟宗三先生新儒家视野下的孔子与中国之治” “西学东渐中科学与儒学关系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神圣超越的哲学重建——《周易》与现象学的启示” “‘虚灵不昧’与朱子晚年明德论思想跃动的历史影响”“儒学‘外王’思想现代转型的挑战”“原始儒家超越观的启示”“田冈岭云的‘东亚大同盟’与汉学复兴论”为题,围绕东西方古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之治的深厚文化根基、中国之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此外,以博士研究生为代表的山东大学青年学者参与了分论坛“青年论坛”的讨论,就“中华文明之智慧”“思想交融与人类共同命运”等分论坛主题展开对话,发表了新颖的学术见解,展示了前沿的思考角度。

闭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对论坛作学术总结。他梳理了学者的研讨情况,总结了本届论坛五个方面的研讨内容。他认为,本届论坛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国内外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抒己见,高论迭出,使本届论坛呈现出很高的学术水准,对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互融,增进对东西方治理体系的理解,充分认识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价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他建议,应当更充分地利用尼山论坛这一形式,开展中华文明与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的交流。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长助理邢占军,山东大学部分青年学者参加相关活动。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许嘉璐先生倡议发起,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学术性与国际性、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本届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等单位主办。论坛以“文明照鉴未来”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印度、蒙古、伊朗、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以色列、荷兰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和学术团队,共计16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对话讨论。作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理事会成员单位,山东大学深度参与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筹备工作,为论坛的举办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