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20年度重大成果转化签约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2    作者:王立民 牟春竹     来源: 山大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1BB37

10月21日,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化成果对接会暨“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上,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山东大学2020年度重大成果转化与合作项目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参工程兵第四设计研究所研究员周丰峻,中国工程院院士、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小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主任谢曼分别作专题报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于海田主持活动。

D756


凌文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功实现由负转正。新材料是山东省的“十强”产业之一,基础好,门类全,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业建设。他希望发挥专家学者创新支撑作用,为山东新材料产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带动产业实现创新突破。

E067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学校大力实施“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深入推进服务山东战略;近年来,学校持续在新材料研究和成果落地转化方面开拓进取、深耕细作,积极为新材料产业发展贡献山大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学校“双一流”首批“高峰学科”建设之一,拥有一批国家级研究平台和省部级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这些平台与山东新材料特色产业群的发展精准对应;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成果转化,不断实施政策创新与制度创新。2018年,学校牵头成立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搭建起政、产、学、研、金、服、用平台,在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教育教学改革上强化产业导向,构建了多层次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新型培养机制,为国家和山东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今天,多个山大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必将为山东新材料产业发展和学校一流新材料学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山东大学将瞄准前沿、对接需求,全面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推进新材料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协同互动,努力为国家和山东新材料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3AE


黄小卫院士、周丰峻院士、谢曼分别作了题为“关键战略稀土材料发展现状与展望”“大跨度地下空间技术和工程安全防护关键技术问题”和“新材料强国发展战略研究”专题报告。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传健从背景、过程、内容及特色意义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是国内第一家由高校牵头组建的产业协会,协会旨在发挥智库服务作用,全面梳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为有关部门决策、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资料,从而更好地促进全省新材料产业的交流和发展。《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也是山东首份新材料产业年度报告。

1550A


在项目签约环节,有十余项科技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合同总额达1.6亿元;其中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刘淑琴教授团队“应用于人工心肺的磁悬浮离心式人工心脏泵”项目成果转化与合作总经费达到1.04亿,创造了学校单项科技合作的新纪录。化学与化工学院胶体中心施来顺、杨延钊教授团队《油品品质改进相关专利技术》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与有研稀土、东岳氟硅科技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与青岛黄岛区等地方政府共建新型研发平台项目一并签约,集中体现了学校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本次项目签约活动也是学校建校119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成功签约也正是学校践行时代使命、矢志强校兴国的实际行动。

15A53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共同主办,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承办,采取现场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山东省部分厅局、各地市、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新材料骨干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