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大学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发布日期:2020-10-27    作者:刘樱红     来源: 山大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10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发文正式公布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名单,山东大学获批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共认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30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80所。


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是新时期提升高校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旨在强化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和运用,大力提升高校知识产权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山东大学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以创新求发展,以改革促创新,在知识产权战略制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健全,全流程管理体系完善,逐步加强了知识产权的布局与谋划,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不断提升,重大成果转化取得重要突破。2017-2019年,学校PCT(国际专利合作条约)申请193项,国外授权30件;2019年PCT申请71项,位列全球PCT申请教育机构第33位,国内高校第9位;连续六年获得中国专利奖。学校知识产权运用工作成效显著,重大关键技术成果转化不断取得新突破,注重打造专利群的氛围已初步形成。三年来,成果转化合同额2亿余元,实到经费已超1.7亿元,其中千万级成果转化项目七项,实施转让与许可的专利数近200项,包括“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及相关应用”技术以6000万元人民币价格实施转化,创山东大学成果转化额度的最高纪录;“一种自倍频全固态黄光激光器”专利成果以技术使用费1000万人民币的价格实施转化,实现山东大学单一专利转化额度最高纪录等。


下一步,山东大学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要求,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体系建设,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新模式,提升专利质量,在关键技术领域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群,全面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健康持续高效发展,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