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广振带领“城遗城忆”团队荣获“省级优秀社会实践队伍”荣誉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文/范晨 图/王洋     来源:     编辑:于皓宇     点击:

2020年8月9月,“城遗城忆”团队开展了“城市针灸: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团队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带领,由范晨担任队长,主要成员有王洋、武鹭帅、徐嘉琳、朱童、张迪、马宸昊、孙崇辕,王爽、房勇、陈洁三位博士担任调研顾问。      

3C4B5

秉承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的办学宗旨,广振智库团队旨在为山东历史文化街区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山大方案。按照总体规划,团队计划对山东省十六地市代表性城市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全面调研。2019年圆满完成了青岛市市北区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老城复兴:青岛市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已经由山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F8A6

2020年暑期调研,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团队选择了济南市作为课题研究对象。调研团队在前期对接、线下调研、线上访谈的过程中,获得了来自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都市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部门与机构的大力支持。

2020年12月,本次调研《城市针灸: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已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队伍”“社会实践省优个人(范晨)”“校级学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等荣誉。

10FF9

11885

成果方面,调研成果形式多元,既包括基础层面的大事记梳理、文献检索、政策梳理,又包括学术层面的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还涉及实践层面的实践方案和调研感悟,共计7大类,32万字。

6D921

(1)大事记梳理:《济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大事记》;

(2)文献检索:《济南历史文化街区文献检索》;

(3)政策梳理:《国内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相关政策梳理》;

(4)调研报告:《“城市针灸”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策略研究》(附专题访谈、问卷分析、价值评估);

(5)学术论文:《基于城市针灸理念的乡村空间更新路径研究》;

(6)实践方案:《泺源书院复建项目规划方案》《兴济河乐文化主题街区概念性规划》;

(7)实践感悟:《城遗城忆在济南》。

本次实地调研与专题访谈活动,让我们收获颇多,获益匪浅。城遗城遗,唯有留住城市遗产,才能留出城市记忆。

DCD9

团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山东历史文化街区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山大方案。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