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加快中山路|馆陶路和邮轮母港区等历史城区保护更新

发布日期:2021-01-13    作者:董真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加快中山路、馆陶路和邮轮母港区等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积极导入新业态,推进港城联动、老城复兴。推进胶济铁路沿线、楼山后等老工业区改造。改造老旧小区200个以上。实施城市空间微更新25处。推动胶东国际机场有序转场。推进前湾港区提质增效,加快泛亚码头三期工程建设。推进董家口港区专项规划调整,加快大唐码头二期、华能码头二期、LNG项目三期建设,新增万吨级生产泊位4个。推进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潍烟铁路、莱荣铁路青岛段规划建设。推进新机场高速二期、明村至董家口高速、潍青高速等43个公路项目建设。加快地铁8号线南段、4号线、6号线、2号线西延段建设,实现1号线南段试运行。加快胶州湾第二隧道建设,实现长沙路—环湾路立交桥、太原路东延段工程主线通车,整治提升50条市政道路,建设完善城市规划道路,打通20条以上未贯通道路。加快黄水东调青岛配套工程建设,实施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


城市的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当前,青岛市正在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围绕“产业空间拓展、土地集约利用、城市功能完善、市民方便宜居四个目标一个过程完成”要求,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着力打造方便、温馨、宜居之城。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日渐完善,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启动建设,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质的提升也得到了认可:2020年,青岛成功跻身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和“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方面作出部署,既用“大手笔”,又下“绣花功”,描绘了一幅“提升城市气质、擦亮民生底色”的令人向往的蓝图。


“筑”就未来城市建设加速跑

重点工程建设,事关城市未来发展,也事关市民安居乐业,为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锻造强力支撑。展望2021年,实现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试运行,实现长沙路-环湾路立交桥、太原路东延段工程主线通车,整治提升50条市政道路,打通20条以上未贯通道路……对于备受岛城市民关注的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报告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一场“焕新”城市活力的城市更新行动,已经拉开大幕。 2021年,我市将加快中山路、馆陶路和邮轮母港区等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积极导入新业态,推进港城联动、老城复兴;推进胶济铁路沿线、楼山后等老工业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是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关键词之一,也是2021年的工作重点。 2020年,我市以承担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任务为契机,开工改造老旧小区项目111个,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2021年,为了让市民居住更舒适、生活更方便,我市将城市更新与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相结合,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00个以上,实施城市空间微更新25处。

一场推动出行环境更加畅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正在全面发力。 2021年,我市将推动胶东国际机场有序转场;推进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潍烟铁路、莱荣铁路青岛段规划建设;推进新机场高速二期、明村至董家口高速、潍青高速等43个公路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对于地铁8号线南段、4号线、6号线、2号线西延段和胶州湾第二隧道,报告都明确提出“加快建设”。


内外兼修让 文明蔚然成风

全覆盖精细保洁,扫出一片洁净天地;多手段治理广告,治出一方清爽空间;零容忍打击违建,拆出一个有序城市……对于城市环境面貌的持续改善,市民有着最直观真切的感受。2020年,全市即查即拆新生违建19.9万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170万平方米。通过拆违,“消失”了30年的中山支路重见天日;通过拆违,腾退土地18万平方米、增加绿地3.3万平方米、增加市民活动场所4000余平方米。

“一年来,我们坚持系统、整体、协同打好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治脏治乱、美化亮化,让青岛成为市民游客眼中的‘颜值担当’。”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