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十四五”规划纲要里的“济青机遇”

发布日期:2021-02-20    作者:高亚南 柴慧娟     来源:     编辑:王鹏辉     点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2月 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回答记者提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近期即将印发实施。《规划纲要》明确了到 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未来 5年着力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记者梳理发现,在山东"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其中不少规划对于济青而言蕴含着"重大机遇"。


《规划纲要》提出,"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动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这也是济南青岛努力的方向和面临的机遇。今年 2月份,济南"强省会建设"敲定 5年奋斗目标:到 2025年,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在省会经济圈的辐射度、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度、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显著提升。


青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影响力,引领胶东经济圈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更好发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15C2C

《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济南、青岛等国家物流枢纽,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推进内外贸融通发展。"


"国家物流枢纽"头衔,给济青带来什么?在目前大的社会背景下,枢纽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临空、临港、临站等枢纽在集聚产业、辐射带动周边以及和国内外互联互通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可以带动济南整体物流设施的逐步完善。布局一个功能完善的物流网络体系至关重要,物流网络体系是由节点、通道和网络来构成,节点就是枢纽。


对青岛而言,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推动了济青在全国物流网络乃至世界物流体系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对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建设中国 -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规划纲要》提出,"在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安排布局了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青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等 50多个重点项目"。


这对于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对济南而言,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是科技部批准的 6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之一,是支撑我国高科技领域竞争力的国之利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全面建成后,山东省科学院计算中心将整体迁入,计划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产业技术研究为核心,发挥超算机房直通直连优势,吸引以科研应用转化为主导的龙头企业山东研发中心、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省级科技型龙头企业总部等机构及企业,并通过延链强链,定向集聚下游人工智能产业。


《规划纲要》提出,"山东‘十四五’期间确保济郑高铁濮阳至济南段项目尽早建成。"

78DD

发布会上,谈到鲁豫两省都十分关心关注的济郑高铁项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介绍,工程建设正在全面推进,总体进展顺利,达到工期进度要求,山东境内工程预计 2023年年底前建成。


济郑高铁濮阳至济南段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项目,是密切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联系的快速高铁通道,济郑高铁建成开通后,济南至郑州仅需 1.5小时;聊城到济南仅用半小时左右。


《规划纲要》提出,"奋力向海图强,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2018年 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再次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对于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青岛来说,海洋是这座城市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目前,青岛正全力打好经略海洋攻势,还提出了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一目标。2021年将做大做强现代海洋产业集群,提升涉海产业核心竞争力。成立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争取国家深海基因库落户。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