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校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1-04-21    作者:高一诺 李婧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官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结果于近期发布,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斩获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共8项作品获得表彰。

本届“挑战杯”校赛自2020年12月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一方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深挖前期项目积累。学院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开展了多项持续的项目调研,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和调研数据,在项目的完整性和针对性上拥有极大优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学院专业教师、班主任的作用,整合学院科研和教学相关资源,在项目选题、报告撰写、过程完善和后期呈现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支持,极大地提升了项目研究的科学性和解题的准确性。

在学院层面的比赛中共有17支团队提交了完整作品。作品的选题广泛,分别从专业学科的角度切入社会热点问题,例历史文化城区保护、新冠疫情下的心理建构、乡村振兴战略、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档案资源治理等。院级比赛既是校赛选拔,也是针对指导,也是相互交流,评委们的专业指导意见,促使项目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其中,特等奖作品《“老城复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基于青岛市市北区的调研》结合国家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政策更新与时代背景,对于青岛市市北区发展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分类归纳、总结评估,并结合专业知识,对街区的优势与劣势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保护与更新方案,总结了“三个结合”的保护方向,强调坚持经济与文化双效统一的第一要义。作品《记录、情感与认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集体记忆与国家认同构建的调查研究》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学生的群体记忆入手,切入国家认同意识的构建主题,通过调查研究,凸显出重大突发事件背景下,二者的规律研究和模式构建,极具研究价值。

此外,学院扎实开展并落实研究生学术论坛、本研学生学术立项等举措,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进一步落实了学院“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助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奖项

作品名称

负责人

指导老师

特等奖

“老城复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基于青岛市市北区的调研

范晨

王广振

特等奖

记录、情感与认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集体记忆与国家认同构建的调查研究

何紫璇

曲春梅

二等奖

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文化产品供给优化研究

李静

邵明华

三等奖

红色经济+绿色经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基于横坎头村的调查研究

胡少焯

章军杰

三等奖

厚植文化自信:考古文物类短视频在抖音平台传播现状研究——基于山东省考古文物类短视频的调查

赵显锋

方辉

三等奖

场域视角下地方特色档案资源有效治理研究——以苏州为例的考察

章岸婧

谭必勇

三等奖

崂山“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模式及路径研究

胡熙

王广振

三等奖

如何理解博物馆在弘扬传统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山东博物馆展览教育效果观众评估报告

杨露

陈淑卿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