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黄河入海”暑期调研团赴东营吕剧博物馆等三地进行线下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02    作者:姜越     来源: 黄河入海社会实践团    编辑:王鹏辉     点击:

2021年8月1月,“黄河入海”暑期调研团前往东营市的吕剧博物馆、东营方志博物馆、黄河口知青小镇三地进行了线下调研。通过这次调研,团队对三处著名历史地标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价值及其与黄河文化的联系进行了充分探索与了解,为调研报告的产出和发展方案的规划提供了翔实的一手资料。

上午9点,队员们首先来到了位于东营市广饶县的吕剧博物馆。山东省吕剧博物馆是当今中国唯一一家收集、整理、研究吕剧这种艺术形式的博物院,由展馆、文物库房、文物陈列厅等部分组成。展厅展示了吕剧的四个发展历程,介绍了从吕剧创始人时殿元首创化妆扬琴到化妆扬琴表演逐步由农村蔓延到城市,之后在国家支持下定名“吕剧”,最后在当代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通过图片、沙盘、大量吕剧创始期主要戏班、戏社遗留的服装、乐器、剧本、道具等深入了解了中国近代以来吕剧经典剧目的剧情、场面、历史及近百年东营农村的文化生活,深刻领悟了黄河文化塑造下的东营吕剧的极大魅力。

D38B2

下午1点,队员们来到黄河口知青小镇进行参观。知青小镇位于东营市黄河农场三分厂,队员们在参观了小镇的各处景观后对园区规划有了初步了解,小镇以“一轴、三主题、四区”为主体形成了文旅路线:“一轴”指知青文化景观轴,涵盖了激情岁月怀旧园、知青博物馆等具有知青文化元素的场馆;“三主题”中,以黄河文化、知青文化、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相对独立园区;“四区”则包含知青民宿区、文化展示区、研学教育区、农耕体验区,致力于打造以实用性、实践性为基础的特色中心的自然人文景观。黄河口知青小镇充分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和军垦、农垦、知青等红色文化基因,与新时代文化创意相融合,依托原黄河农场遗留建筑群,规划设计一个完整的文旅园区,是促进东营市黄河文化与文旅融合的有效途径,为团队的后续工作提供了创造性的思路。

E0B30

下午4点,队员们来到调研最后一站东营市方志馆。东营市方志馆设立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旨在打造黄河文化标志、东营市文化名片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馆分为壮美黄河、四季如歌、沧桑迭变、黄河体验厅等七个展厅及藏书阁。队员们参观了整个场馆并翻阅了部分方志,一致认为整个东营市方志馆紧扣黄河文化这一主题,再现了黄河流域的历史人文特色,给人非常强烈的视觉感受,集方志馆、博物馆、展览馆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充分展现了方志性、东营性、国家性、黄河性的鲜明特色。

在对吕剧博物馆等三地进行线下调研的过程中,团队充分感悟到黄河文化对于东营市文化资源的影响和塑造作用是本源性的、不可替代的,认为将黄河文化打造为东营市首要的城市形象和名片是重要的、必要的。在后续的调研报告及相关方案的撰写中,团队将群策群力为东营市城市品牌的打造提供具有建设性和创造力的建议。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