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精治”让城市更“精致”

发布日期:2020-07-30    作者: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编辑:王洋     点击:

7月27日,北京市通州站前的西营前街上,通州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郭娜正举着手机边走边拍,在这条800米长的小街上“挑毛病”。今年上半年,包括梨园中街一巷、西营路、中山大街、建设路、翠屏路、果园路等在内的21条背街小巷首批完成了精细化整治提升,正在接受区级验收。(7月28日《北京晚报》)

背街小巷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也承载着千家万户,是一座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过去在城市治理中,背街小巷容易成为文明的死角,人们一说到背街小巷总会联想到“脏乱差”。近年来,随着城市治理理念的进步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背街小巷整治越来越受重视,已经成为文明城市建设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环。

背街小巷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条件有限、流动人口较多,整治工作需要大量人财物的投入,能否做到干净美观成为评价整治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尺。但放到城市治理的全局里来看,背街小巷同样事关民生,市民除了对居住的环境卫生有要求外,还有更多的期待,诸如生活的便利性、交通的畅通度、生活的安全性等,这些都是需要纳入背街小巷整治的重要内容。

北京市通州区在对背街小巷整治的验收中新增了“精治”的标准,不但看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的情况,还要看后续管理的质量,这里面包含的内容就更丰富。“精治类”的背街小巷,不但每天都要有街巷长和小巷管家进行巡视,群众提出的诉求也要更好更快地加以解决,并且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准,既给城市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也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让市民能够自发自觉地参与到背街小巷的整治中,积极提出意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居住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是城市的初心之源,也是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追寻的目标。“精治”是对文明城市创建提出的更高要求,不仅局限于背街小巷整治,而应当贯穿于城市治理的所有环节。“精治”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市民的所需所盼作为城市治理的方向,不光为城市赋予光鲜的外貌,也要在城市服务功能的不断提升上下足功夫,做到便民、利民、惠民,实现城市文明的内外兼修、表里兼顾,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市民的需求和期待也在发生变化,文明城市的内涵同样也在不断拓展。但无论处于什么时期,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让城市在“精治”中变得更“精致”,都应当是城市管理和服务遵循的重要标尺。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