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让“感恩”成为城市凝固的文化符号

发布日期:2020-07-18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三千公安干警列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市文旅局精心制作32张感恩海报。临街市民自发站在阳台上呼喊“感谢”。网民在手机上为悄然离汉的医疗队点赞。天河机场为凯旋飞机设最高礼仪“过水门”......

为武汉拼过命,帮我们度过寒冬,用汗水浇开江城春天的花朵,在他们先后撤离武汉时,这座城市的感恩是实足的用心之作,也有的是自发行为。亲自欢送英雄回家,更多的是人不能至,心向往之。

这绝对是一场非凡的别离。它没有盛大的致敬仪式,没有热闹的喧天锣鼓,没有长久的互诉衷肠,更没有代表一个超大城市的欢送阵仗。

但这绝对是一次武汉市民与各地军民的心灵交融、情感喷发,是武汉人民对41支医疗队四万名医务人员的真诚感谢、无限感恩。

如果说古代伯乐子期的“知音”故事是一泓清泉的话,那么,一座城对一群群白衣天使的“感恩”,就似一股春潮,它涌向回家的英雄们,拂遍两江四岸,激荡千万市民的心。

不管是作为城市声音,还是作为市民情感,它都是空前的、宝贵的、无价的精神财富。

之前,有媒体发文建议设立“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又有22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将武汉市宣布“封城”的1月23日确定为“抗疫纪念日”。

以武汉为背景“强化纪念”,其主旨具有重要意义。上述建议里虽然包含了设立医疗队群英谱的内容,但是却未能包括两个月来,武汉市民内心累积的由衷感恩。让感恩成为城市凝固的文化符号,不仅是武汉历次重大事件都留下永久纪念的延续,对现在和未来的武汉,都很有必要。其理由:

第一,让武汉市民今后有一个“铭记”的场所。数万名被救治的市民,不管是他们本人,还是他们的家人或者后代,绝大多数人没有机会向离汉的恩人们表达谢意,这个场所既是市民今后个人情感的寄托,也必将成为一个感恩教育的生动课堂。

第二,让各省市人民来汉多个“寻根”的地方。以医疗队员为主,今后来汉的全国各地旅游者,寻找这座城市与自己的干系,庚子抗疫必定是重要选项。明年春天,如果武汉已经建成这样的场所,它必然会成为武汉与全国人民心连心的纽带。

第三,扩展“英雄城市”的内涵与外延。全国白衣战士援汉,冲着“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而来。一场战疫下来,他们才是这座城市最美的英雄。建立“感恩馆”,既能弘扬感恩文化,又能让曾经的奋斗者在这里找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笔者建议,各方舱医院和各定点医院在救治工作将要收尾之际,保障和配合外地医疗队在汉工作的医院、接待机构和酒店,应着手收集抗疫中的防护装备、锦旗、布标、书信、礼物等有保存和展览价值的物品,为建立专题纪念馆(或作为抗疫纪念馆独立板块之一)奠定充分的基础,为武汉铭刻下这一个难忘的冬天和春天。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