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让公共艺术点亮城市文化星空

发布日期:2020-07-02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蒙古包内男女老少围坐一堂,杯盏交错,载歌载舞……婆婆脸上洋溢着幸福,她把象征权力的茶勺郑重地交给儿媳,漂亮的新娘子接过茶勺,亲手熬制第一壶奶茶献给客人们品尝……这些不是电影中的场景,而是鄂尔多斯市康巴什主题公园内的雕塑。行走在康巴什的广场、公园,像这种用雕塑来讲故事的艺术形式有很多。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在城市公共空间打造方面下功夫,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同时也为城市市容增色不少。

公共艺术,给城市公共空间注入人文内涵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城市中的建筑、雕塑、壁画、步道、栏杆等是一个城市文化的重要元素。公共艺术用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讲述着这个城市的过去与现在,是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最直观的表达者。那些独具匠心的公共艺术作品成为城市独具特色的文化标志,避免了城市建设的“千城一面”的窠臼,比如法国的凯旋门、美国的自由女神像等已经成为城市最具特色的文化标志。作为一座新兴城市的康巴什,在规划之初就十分重视公共艺术,行走在康巴什文化广场公园,从成吉思汗广场、双骏广场、蒙古象棋广场、爱拥广场、亚洲雕塑艺术主题公园、喷泉广场、婚礼文化园、玫瑰公园、草原情公园,处处可见充满艺术美感的雕塑。在婚礼文化园,一组组逼真的雕塑正讲述着鄂尔多斯婚礼的浪漫故事;在草原情公园,那正在吃草的山羊、顽皮的野兔、悠闲的马儿,让人仿佛置身美丽的草原上;成吉思汗广场上,“一代天骄”“草原母亲”“海纳百川”“放眼世界”等雕塑,将城市最鲜明的文化特色展现在世人面前,既厚实了城市的人文底蕴,也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文化自信。

公共艺术,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艺术审美的需求

追求美,是人类与生俱来的需求。公共艺术的一个任务,便是发觉潜藏于观者心中的审美意识与精神渴望,让艺术回归原本的美好状态中,提升大众生活品质。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人们的审美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人们想要欣赏一件艺术品,不一定非要去文化馆或博物馆,而是更期待艺术与生活的相融。“艺术只有融入百姓,才能绽放光彩;只有与人民相结合,才能焕发无限生机和活力。”让公共艺术融入生活,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公共艺术是城市发展走向审美时代的重要载体,它可以营造城市文化氛围、彰显城市文化品格、提升城市美誉度、满足人民群众艺术审美和创新需求,也激发人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城市和社区。城市雕塑是一个个凝固的音符,于无声中映衬和渲染着城市的文化底蕴,置身其间的人们浸透在浓重的文化氛围之中,在感受城市艺术气息和脉搏的同时,平添了一种精神寄托,更加增强对追求美好生活的自信。

创新表达方式,让公共艺术在塑造城市品牌,推动文旅融合中发挥积极作用

城市公共艺术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特色的主要体现,是城市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公共艺术也是提升城市旅游形象的重要因素。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的埃杜弗小巷内,有一尊作撒尿状的“小男孩铜像”,虽然只是一件小雕塑,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外来游客的必到之处。很多来到康巴什的游客,也会选择到成吉思汗广场或者博物馆与这些独具地方特色的雕塑、建筑合一张影以作纪念。鄂尔多斯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在康巴什的建设与规划中,设计者们将这些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融合,创造出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等独具特色的建筑形象,也创造出主题公园里众多独特的雕塑艺术形象,让康巴什这座城市更具“艺术范儿”,让鄂尔多斯“现代名城”的品牌形象更加亮丽光彩。

城市的高度,不仅在于摩天大楼勾勒出的天际线,也在于城市建设者的“创意表达”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民族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的特色风貌。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面对内凝聚人心。”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城市文化建设,以高雅优美的公共艺术点亮城市的文化星空。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