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构建阅读空间,打造城市“文化书房”

发布日期:2020-10-20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日前,安徽合肥市庐阳区一处名为“六小淘沙悦·书房”的城市阅读空间正式对公众开放。这家城市阅读空间开设在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校园内,由该校图书阅览室改建而成,既为小学生们提供了舒适的阅读场所,也能让市民享受丰富的阅读资源。

让阅读风尚走进街头巷尾的城市,自有其文化底蕴和自信,自显迷人的风韵。合肥市庐阳区开辟的城市阅读空间,不仅为小学生提供便利,也让市民获益良多。在全民阅读渐成风尚的今天,越来越需要这样公共阅读空间在城市中开设,营造读书读报的氛围,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城市的阅读空间,既是书籍宣发的公开渠道,也是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一座城市在扩容提质的过程中,进行空间布局、项目规划、功能区划分、城市改造时,要注重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公共阅读空间,以书香文韵升华城市气质。

梅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城市阅读空间,打通市民阅读“最后一公里”,既有实施的条件,也应有主动作为。梅州有崇文重教的传统,许多市民都有阅读的需求和习惯。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古街古巷出现了大量的空置房,可从中遴选出来作为公共阅读空间。这些场所既可由政府投入并负责运行,也可采用社会力量为主投入、公共图书资源参与配送、自主运行的方式进行打造,使之成为城市的艺术小品,人们愿意来的好地方。

当然,开设城市阅读空间,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实体书店和图书馆。虽然实体书店的经营趋于艰难,但与网上书店相比,更具多元化和体验感,仍有巨大发展空间。相关部门不妨出台政策为实体书店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扶持书店做成“书吧”,既有书籍,还有饮品、音乐、文创产品、文化活动等种类繁多的“混搭卖点”,使其成为城市“文化书房”。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