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城市文化 > 正文

王澍:半城建筑半城景方合中国文化

发布日期:2020-01-23    作者:施佳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嘉琳     点击:

作为中国顶级建筑艺术家,王澍长期关注中国城市建设。他认为,中国城市建设中存在文化缺失、千城一面现象。

“什么是中国城市的未来?”王澍以举办地杭州为例称,曾经有些人觉得杭州不够好,想要向迪拜学习如何建设美好城市的经验,他认为没有必要。

“杭州应该向西湖学习。”王澍说,一个美好的城市,它的基本结构应该是建筑只占一半,还有一半是山水,这才符合中国文化。

如何将诗情画意的中国传统混合在现代的发展之中?王澍认为城市还应该向乡村学习,“中国的乡村,还保留着很多非常特殊的智慧,包括文化。”

但他也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乡村现在也在大拆大建,一些传统古村落正在逐步消逝。

8F60

“首先要考虑的是保住(传统村落),(村落保护)不到一定的量,文化就不能成片,不能成片就没有区域性的风貌。”王澍告诉记者,城市在大拆大建中,许多文化不见了,留下的只是纪念碑,乡村不能再犯城市中犯的错误,“文化一定要强调区域连片的地域性保护。”

对于2022年将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王澍建议道,亚运会是个机会,怎么避免大型运动会给一个城市带来的伤害,能够把它转化成真正积极的力量,杭州要较早谋划,而这考验政府的智慧。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