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区域发展规划 > 正文

对京津冀城市规划助力区域产业调整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1-18    作者:徐宁     来源: 北京城市建设档案馆    编辑:冯文桥     点击: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的重大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以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从动态发展的角度看,城市规划在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城市产业的调整和转移也引导了城市规划的优化,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化进程。因此,要构建均衡的区域发展格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如何利用产业发展与城市规划的互动优化关系,从促进三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角度,推进京津冀城市空间规划工作的开展,是城市规划者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一、充分认识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产业结构调整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

理论和实践表明,产业转移调整促进了各地产业结构的优化,进而推动各地经济发展。京津冀地缘相接,区域内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趋同现象严重,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呈现较大差异1。基于当前三地产业发展的现状,制定科学的产业承接、升级和转移发展战略,分散非首都核心功能并优化三地产业功能布局,持续提高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是破解当前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一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

附图京津冀区域优势示意图

(二)产业结构调整是破解北京大城市病,缓解河北人力资本发展不足的需要

当前,京津冀区域人力资本严重失衡,河北的人力资本发展远远落后于北京和天津,这也是制约河北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北京聚集着多领域的顶尖人才,但也深受大城市病的困扰。人口迁移的基本逻辑是人随产业走、人往高处走。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调整势必为河北创造更多的优质就业机会,不仅能促进北京人口疏解,破解大城市病,而且各行业精英自然流向河北,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人力资本发展不足的突出问题。

二、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角度推进京津冀区域空间规划工作的开展

(一)制定科学的产业调整发展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三地政府要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打破政府垄断和区域封闭主义,以实现区域内产业的合理分工与协同发展为目标,综合考虑产业特性、产业转移发展趋势、地方资源禀赋等因素,制定科学的区域产业调整发展战略。

(二)多管齐下,促使区域空间布局规划与产业调整战略相互协调

产业转移重塑了区域经济地理格局,进而对区域空间结构的发展和变化产生影响。因此,要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区域空间布局规划与产业调整战略相协调。

(三)研究层面

城市规划与产业规划是两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区域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内在联系。实现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促进区域融合,三地要在城市建设方面促使城市规划与产业规划协同发展,避免产城脱节。当前对两者互动关系、如何实现二者协同发展的研究仍相对欠缺,故要打造专业的研究团队和部门,探索城市发展过程中产业调整发展和城市空间规划两者间的作用机制,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利支持。

(四)行政管理体制层面

京津冀要整体实现空间规划与产业调整的高效匹配,现有封闭的行政管理体制必须有所突破。要打破三地政府的壁垒,建立起区域协作机制,横向上整合分散在京津冀三地各个行政部门的力量,纵向上各地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让产业调整政策、空间规划政策和城市管理政策有机衔接5,形成合力,持续提高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五)操作层面

京津冀在整体空间规划时要结合区域产业调整战略所确定的城市产业发展目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将相关产业科学合理地落实到城市土地资源配置和空间布局中去,促使城市空间规划与产业调整战略相互协调。

三、利用区域经济发展的红利,结合我国国情打造精品文化、休闲特色城市,以城市规划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

(一)利用区域经济发展的红利,打造精品文化特色城市,促进区域产业的调整升级

世界上很多历史悠久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如伦敦、纽约和巴黎大受欢迎的原因是,它们持续进行了长达几个世纪的在建筑、博物馆和公园等方面的巨额投资。大剧院、博物院和科技馆具有一定的公共产品属性,是一个城市乃至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突出体现,但需要较为高昂的建设成本。而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势必带动地方税收收入的增长及投资环境的突破性改变。因此,在具体空间规划中,要充分利用区域经济发展的红利,在规划设计精品文化特色城市上下工夫。河北、天津可结合地缘优势、历史文化发展特点,规划设计各自城市的文化新地标、新亮点,促进文化产业的聚集和升级。

(二)结合我国国情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打造休闲主题城市,带动河北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世界城市的发展经验表明,在人类生活更加富裕后,更多的人将会在休闲和生产的基础上选择他们的居住地点。因此,在京津冀发展规划中,要结合我国国情和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来规划设计城市。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