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区域发展规划 > 正文

文创传媒产业区域交通及地下空间规划发展探析——以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例

发布日期:2020-01-22    作者:李鑫     来源: 交通与运输 2018,34(06),24-25    编辑:冯文桥     点击:

文创传媒产业近些年的蓬勃发展, 吸引了世界城市和资本的目光, 新兴的产业区域不断落地发展, 努力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级的产业中心, 结合国内实力较强的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规划, 从交通和地下空间需求方面入手梳理和总结此类区域的发展趋势。


一、文创传媒产业概念

文化创意、传媒产业, 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兴起的, 以创造力、传播力为核心带动的较新型的产业。是一种以创造性的文化内容通过个体或平台的力量, 进行传播推广、营销知识产权的行业。

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战略定位及产业特点

马栏山区域紧邻湘江,占地2.8平方千米,是长沙未来发展升级的重要节点湖南省对其发展的定位是:利用现有的产业优势,借助马栏山区域进行深度再发展,力求通过创意人才的集聚,不仅成为中国的文娱产业旗舰,更成为世界的媒体中心

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全省,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之一,马栏山将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打造以数字视频为核心,高科技为支撑,集数字视频、创意场景、软件业、宣展平台、版权交易及相关衍生产业为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视谷”。

三、交通和地下空间需求分析

马栏山区域在较高的战略定位之下,于城中洼地上蜕变。通过分析发现:区域有能力成为长沙主城最大的文创商业服务圈,服务和辐射25万人口,全日客流量近80万人次。对马栏山区域交通及空间方面的发展愿景成为"长沙绝佳品质环境功能先导的城市新空间”。

从总体规模需求方面看,与马栏山区域面积、开发规模相类似的产业园地下地上建筑规模之比在0.35- -0.5之间 (马栏山地下空间合理规模区间为158万- 225万平 米),由于地面设施的集聚,有着对地下空间较高的需求。

从交通需求方面看,在动态交通领域,区域仍存在部分问题,如快速路服务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匝道服务方向缺失、区域路网缺少对外联系通道等。在地面450万平方米开发总量之下带来出行交通的密集,高峰出行接近8万人次/小时,早高峰交通总量达到1.3万道路交通流量,到发车流压力较大。针对上述问题,将实施一系列交通改善措施,如限制机动交通方式占比不超过20%、提高轨道交通分担率、打通和增加3横1纵的区域对外通道等。基于交通模型分析并经过前后对比,改善后的地面路网容量仍有一定缺口, 规划建议区域定制地下道路设施,改善到发交通组织状况及内部核心区地面行车品质环境;在静态交通领域,由于地面建设量大,区域总停车需求将接近5万辆,在此庞大的需求下,地下空间停车建设压力相应增大。为此,借鉴多数发达城市的关于停车配建指标的做法,经由公共交通导向的出行政策、增加更为高效的公共停车位进行补充,整体上将马栏山区域的停车配建需求按照80%供应,以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总停车需求降至4万辆以下。

从地下空间配套需求方面看,为了更好的实现服务体系的完善性,还需其他配套设施的加入。这其中包括地下公共服务设施系统、地下市政设施系统,这些系统都将以各自职责,贴合马栏山区域的真正需求。

四、为区域量身定制地下综合设施方案

1.交通及空间利用构思

马栏山区域有着自身很强的特点,有区位的、产业的以及规划所赋予的,在交通与空间布局构思时,着重在于让各类设施间能够打通关键点、激发共有力,促进区域稳步运行。

此次地下空间布局以“多极联动、多设施协同"作为基本理念,以交通联系为纽带将区域最具引领性的地标、产业组团旅游服务这几个节点,利用公共交通、地下车行、人行进行串联,将设施间的协同推向更高的高度。

2.定制化的综合设施方案

此次方案在主轴,及辅轴沿线建议建筑地下首层含服务功能,并使地下人行系统完整贯通,此系统主要和地下轨道交通地面悬吊式轻轨等紧密组成公交体系,构成地下设施的主要骨架;沿中央景观公园外围打造地下车行环路,主线规模约3千米,环路设置后区域地面交通流量将有明显改善。同时,绿带下方设置的5处地下公共车库将和地下环路连接,发挥更强的车位周转能力。市政基础设施方面,“两横两纵”的综合管廊系统则为重点地块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至此,在区域若干特点及需求的分析支撑下,详细定制的综合设施方案已形成,“补短板、强优势”对整体的帮助和带动作用较为明显。

3.交通系统服务效能及覆盖

规划所构建的地下公共服务及步行系统,在“多极”间形成联系,形成超过3千米的全天候步行网络,地铁、空轨等公共交通基本做到合理服务半径内的全覆盖,让站点与地下空间无缝衔接。

在旱溪地下建设的公共车库,使区域内公共车库覆盖率达到80%以上,-并建设的地下环路,与公共车库一起为区域停车缓解压力。


五、文创传媒产业区域交通和地下空间规划发展趋势

1.文创传媒业成为城市重要增长极,交通环境及地下空间利用受到较大关注

目前,有相当多的城市正在经历成长乏力,而文创传媒产业以较高速的发展获得了较多城市的青睐,得到了土地空间政策导向、市政设施方面等很多支持,这些区域已经跃升成为城市新的增长极。这里有密集的人群、车流、商务商业氛围,较高的产业附加值,交通环境和地下空间是现今及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更多设施的承载需要这样的空间,虽然他藏于地下,但却像一只无形的手支撑着这里。

2.产业所带来的集聚效应需要城市重要设施间有更高的融合度

城市发展需要速度、广度、密度,重要设施则像是在发展这架高速机器上的精密齿轮,他与建筑、景观等多方面需要更高的融合度,以求准确、高效的运行。

从早高峰伊始,轨道交通送来庞大的工作 奔流不息的车清通过地下道路进入枝心区域带来更多业务和西业伙阳光和新鲜空气,这一切服务、保障、安全都伴年间休息的人们可以在如同地面一般的地下商业街行走 享登着绿钮、是地下设施之间不断提高的融合度中慢慢形成的。

3.以地下交通为引领,区域设施配置应具备较高水准

通过对国内外实例的研究和借鉴,类似于马栏山区域这样的产业园应以地下交通为引领,在设施配置上具备较高水准,形成完善的地下网络。步行系统、便捷的车行环境、公共服务、市政保障等在这样的配置之下,区域将不再会有后顾之忧,集中全力谋产业发展之路,才有可能如战略定位、愿景的描述一-样, “成为世界文媒中心”。


4.集约化设置,降低成本、提高人气、延长生命周期

集聚度高的区域,我们应将地下空间各类设施、系统合理的“捆绑"在一起, 集约化、集成化的设施也将大大降低地下空间工程的投资规模,增加实施的便利。

地下设施的集约化设置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了能够聚集相当的人气和增加地下导向性,各类设施都将会分主次系统,分级共同设置,比如公共服务设施、地下道路等,精巧的集约化设计,精细化的管理,也将能够延伸整个地下空间工程的生命周期。

5.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区域

无论地面还是地下,服务设施还是供应设施,都是在为城市服务,为人民服务。所以文创传媒产业区域的地下空间规划说到底还是要从人的角度出发,进行规划设施,这也将形成T系列过程:服务人群一人群特点人群需求一人群规模一人的习惯一人的引导-一人的个性化需求。总之, 好的区域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定是以人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结合区域战路、愿景目标,完全定制化的、个性化的区域,而不是我们传统模式上的简单复制。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