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区域发展规划 > 正文

崂山这两个核心区域控规获批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青岛主城     来源: 搜狐网    编辑:王姿涵     点击:

作者从崂山区自然资源局获悉,崂山区创智谷片区和浮山南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复。其中,创智谷片区将打造涵盖生物科技研发区等4个创新片区的科创功能组团,浮山南侧片区将把可改造利用的空间优先用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崂山区的两个核心地带,这两个片区将进一步完善该区产城融合格局。

浮山南侧片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浮山南侧片区位于崂山区西南部,规划范围东至海尔路,西至崂山与市南区界,南至海岸线,北至银川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64.98公顷。依据新批复的控规,浮山南侧片区定位为宜居、宜游、宜研的综合功能片区、山海城共生的特色风貌展示区。

1D5DE

片区东部依托金家岭金融区,重点发展金融商务功能;西部依托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重点发展科技研发功能;南北依托浮山生态公园、滨海岸线和旅游景点,重点发展旅游服务功能;居住区域则重点提升服务配套水平和城市环境品质。

1AA50

浮山南侧片区的住宅多建于2000年以前,是崂山区最早建成的居住区之一,教育、体育、医疗、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相对不足日益成为该片区的一大“短板”。此次规划对这一问题也有较多考量。“本次规划着重对片区的存量空间进行了挖潜,将可改造、可利用的空间优先用于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片区居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崂山区国土空间规划中心负责人告诉作者。

150E0

片区规划严控浮山生态绿线与滨海岸线,将对浮山山体、滨海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并适度增加其服务功能,串联山海资源形成“绿道”网络。同时,以浮山山体为核心,统筹高层建筑布局,预留观山、观海、观景视线通廊,对新 增建筑的风格色彩进行规划引导,彰显山、海、城协调共生的特色风貌。

创智谷片区:打造科创功能组团

根据新批复的控规,创智谷片区规划范围东至围顶山等山脉的山脊线,西至崂山区与李沧区行政区界,南至南龙口村(南边界)和九水东路-李沙路,北至石岭子山脊线和北涧村(北边界),城乡总用地面积约1443.46公顷。

35314

该区域功能定位为位于青岛蓝谷“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吸引高端人才集聚的科创功能组团。以建设科技创新型的山水品质河谷新区为发展目标,规划形成“两轴引领、一心两核、多区协同”的空间结构。

28465

其中,“两轴”为滨海大道产业发展轴与张村河生活服务轴。“一心两核”指的是依托规划区几何中心的凤凰台水库及周边绿地,形成绿色生态核心,并结合居住片区,规划两处街办级公共服务核心。“多区”指的是在产业发展轴与生活服务轴的引领下,自南向北依次形成生物科技研发区、创智研发区、商务商业区、高新电子研发区等4个创新片区,以及沙子口、北宅等多个宜居社区。

25F61

在以布局科创产业为重点的同时,规划还对片区的综合功能进行了丰富。“这一片区将对城市肌理进行板块化布局,依托现有产业项目,优化道路交通系统和生活配套,达到板块内职、住、服、绿等要素的总体平衡。”上述负责人介绍。创智谷片区将打造张村河品质水岸,并以此为“中轴”维系该区域依山傍水的生态格局,通过强化公共空间系统控制,打造景观视线系统和张村河“片区-板块-地块”三级公共空间体系。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