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区域发展规划 > 正文

上海静安区规划草案:加大租赁住房配比,北部区域人口导入

发布日期:2020-06-03    作者:     来源: 澎湃新闻    编辑:王姿涵     点击:

据上海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上海市静安区单元规划(含重点公共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草案》自6月1日起公示,至6月30日止。

该规划草案上承《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要求,向下指导未来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与修编,重点体现全区发展战略,突出公共利益和公共资源,是统筹协调生态空间、公益性设施和文化风貌等底线型内容,强化空间引导和落地管控的管理平台。草案稿显示,此次规划期限为2019-2035年,近期为2025年。规划的范围涉及静安区全区规划总面积36.77平方公里。

A0882

调整城区土地利用结构,保障城区空间环境品质;加强土地集约复合利用、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严格落实底线管控要求,大幅增加公园绿地;适量增加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用地,引导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复合设置;适量调整商业办公与住宅用地,提高开发强度;转化提升工业仓储用地,提高经济密度;鼓励交通设施、市政设施采取地下化、复合化建设,腾让地面空间。

重点发展地区:CAZ 中央活动区+中环两翼创新创意集聚区

规划草案提到静安区的两个重点发展区域,包括城市主中心(CAZ 中央活动区)和中环两翼创新创意集聚区。CAZ 中央活动区规划11.1 平方公里,定位为塑造提升南京西路、苏河湾城市主中心,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发展高端商务商业、文化娱乐、创新创意、旅游观光等功能,塑造功能复合具有活力的城市主中心。草案显示,该区域北至交通路(铁路沿线)—大统路—中华新路,东、 西、南至区界。高度融合金融、商务、商业、文化、休闲、旅游等功能,建设苏河湾世界级滨水区。

5618B

围绕 CAZ 中央活动区的目标定位,形成六条空间策略:

一、升级商务商业功能,塑造世界级商区, 建设“全球服务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二、植入文化设施,彰显文化魅力,塑造文化活力街区。 

三、提升休闲体验,塑造 24 小时活力街区,发展夜间活动区,鼓励特色小店、休闲消费、文化演艺 等业态集聚。

四、植入楼宇创新空间,塑造创新街区,鼓励设施嵌入式办公空间,培育创新业态。

五、 提升环境品质,塑造绿色街区,塑造苏州河生态廊道,实现滨水全贯通;挖潜公园绿地,增加立体绿化, 提升开放空间品质。

六、提升步行体验,建设慢行街区,建立慢行网络,引导低碳出行,塑造具有 特色的低碳出行实践区。

另一个重点区域为中环两翼创新创意集聚区,这里是“上海 2035”中科创集聚区布局,北至走马塘,南至灵石路-广中西路-汶水路, 东至俞泾浦,西至彭越浦-沪太支路-姜家桥范围划定为静安区的创新创意集聚区,面积 7.1 平方公里。

该区域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影视文创、电竞等战略新兴产业,凸显“创新创意、产城融合”特征,塑造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国际静安新名片。

围绕创新创意集聚区目标定位,形成四项空间发展策略:

一、产城融合发展,塑造功能多元的 科技文创城区。

二、构建公园网,贯通彭越浦等结构性生态空间,增加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开放 园区绿地,塑造花园城区。

三、活化利用工业遗存,塑造文化标识;打造文化魅力街道与游线,构 建中环地区文化活力环。

四、以 TOD 理念发展,引导绿色出行模式,提升轨交线网密度,增补中运 量交通,加密次支路网,构建适宜人行的街道空间

住房保障:适度增加小户型供应比例,加大租赁性住房的配建比重

规划期内,静安区规划住房总套数约40.2万套,人口引导方向为南部人口疏解,北部人口导入。

具体到片区,南京西路片区、苏河两岸片区主要是优化居住环境为主,将结合旧城更新与风貌保护,提升居住环境品质;优化老旧住房的环境,改善居住条件;适量增加高品质住宅,增加公共服务。 中环两翼片区则是居住人口的重点导入区域。未来,该区域建设国际社区、租赁性住房、人才公寓等多元化住房。同时,也会提升居住生活服务功能,优化社区环境品质。

中部生活片区、北部生活片区主要是改善环境为主,通过城市更新、社区微更新等方式,提高住区环境品质,提高人均住房面积;增加就业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生活环境品质。

就发展目标而言,静安区将完善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优化住房供应结构,适度增加小户型供应比例。加大新建住宅中租赁性住房的配建比重。通过租购并举、增加共有产权房和公共租赁房等手段,建立更加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

同时,静安区将制定差异化的住房布局引导政策,统筹住房布局与轨道交通、就业、公共服务在空间上的联动发展。优化大型居住社区的公共交通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适度增加就业岗位,增加产业集聚区的租赁性住房及人才公寓配套,促进产城融合和社区融合。

为满足合理住房需求,草案提出,有序推进老旧住区综合整治和有机更新,开展老旧住房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改善老旧住房居住条件。推进住房建设标准化、智能化,提高住宅装配成套化率,提高社区适老性设施建设标准。

租赁性住房规划方面,静安区提出,将通过规划租赁性住房用地、商品住房配建、存量楼宇转化等方式建设租赁性住房,新增住房中政府、机构和企业持有的租赁性住房比例不低于20%。 为合理引导租赁性住房空间布局,静安区将结合就业岗位、轨道交通设施分布,重点增加CAZ中央活动区、创新创意集聚区、TOD街坊内租赁性住房。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