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全域旅游背景下各类型旅游景观规划分析

发布日期:2020-04-12    作者:张宇     来源: 《江西建材》2019年第12期    编辑:鲁东民     点击:

一、前言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各类旅游景观规划成为旅游行业的重要因素,但是在实际的旅游景观规划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在旅游规划过程中,未能仔细了解景观当地的人情风貌,也没能对旅游景观做出细致的评价,旅游路线的制定也不够完善。因此,在当前时代的旅游行业中,应该对旅游景观做出合理的规划,不断了解景观当地的风土人情,对旅游景观做出详细评价,并将其融入到旅游景观规划中。

二、莆田市城厢区全域旅游规划概述

莆田市城厢区全域旅游规划时城厢区旅游开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城厢区范围内的旅游开发与旅游管理促进措施等均符合规划的具体需求。莆田市城厢区规划范围在行政区范围内。城厢区位于福建省沿海中部、台湾海峡西岸、兴华平原总部,南林深水梁刚湄洲湾,中心位置与北纬 25°25'-25°30',动静为 118°56'-120°3' 之间,总面积约为 550 平方公里。莆田市城厢区共 3 个街道,4 个乡镇,其中包括凤凰山接单、霞林街道等,乡镇包括了东海镇与灵川镇等。

该旅游规划全面结合了莆田城厢区的旅游资源,并明确了城厢区旅游发展定位及发展模式,并规划出了有效的战略路径。莆田市城厢区旅游规划从旅游产品和旅游路线出发,确定了旅游城镇体系,明确了旅游交通及景观风貌,使旅游产业与经济产业有效融合。同时,莆田市城厢区旅游规划设立了相应的旅游服务设施,保证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全域旅游的支持下进行了旅游营销策划与旅游投资分析。

三、以当地的地域文化为基础,创办具有当地民俗特色的旅游规划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的民俗文化复兴的浪潮在日益高涨,每个地区都在此背景下纷纷建立当地的旅游特色景点、举办旅游活动和旅游文化节,利用文物和历史来向人们展示当地所具有的历史文化意义,使百姓们见到那些传统的工具和生活用品时都有着亲切和熟悉的感觉,这种形式深受百姓的欢迎和喜欢。建立旅游规划,对于弘扬当地的民俗文化和宣传当地的旅游项目以及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根据对于各地的旅游规划内容会发现,每个地区虽然文化不同,但是旅游规划似乎都有着相同的模式,丝毫没有体现出当地的文化和民俗特色,更加缺少具有当地鲜明主题的旅游文化规划。

莆田城厢区旅游规划的基本方向就是文化规划,旅游也是展示当地文化和宣传当地文化的一种重要的形式。但是对于现阶段各地区的旅游规划现状来看,都基本采用相同的模式。针对于此情况,可以根据当地的民俗风貌来进行旅游景观的基本规划,具体可以将当地的物质生活民俗作为重点。因为物质生活包含了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全部的状态,作为人们生存的基本保障,对于人类的发展具有着重要的代表意义。其中人民的物质生活民俗是根据当地人们长久以来为了满足自己的生存和生活需要而形成的民俗风格,其中包括人们的社会资源需要、生理需要和精神需要三个层面,这种习俗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其所代表的社会性意义更为突出。所以全域旅游的理念上,完全可以根据当地人们的物质生活民俗风格来进行建设,使旅游景观规划更加符合人们的基本需求,对于其了解自己地区的历史文化也有着促进作用。对于这一主题的旅游行业规划应当做到内容完全以当地的民俗文化为基础,根据当地人们的物质生活文化和历史文化来挖掘具有历史意义的民俗风貌,并且其形式的建设应当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的手段,例如视频、投影、蜡像、3D 场景建设等,以此来表达旅游景观规划中的创新性和现代性。

四、结合我国各种传统节日与当地的民俗文化

作为一名中国人,中国的传统节日应该都熟记于心。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节日的传播代表着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其每一个节日的背后都可以描述出一段扣人心弦的历史故事和其所代表的历史含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与民族精神在中国几千年的发展中已经赋予其极深的意义。

其实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而言,知道的人很多,但是了解其背后的历史意义的人却少之又少。所以莆田城厢区当地人们进行旅游景观规划时,从传统节日面入手,将中国的传统节日与当地的民俗特色融合在一起,做出综合性的景观规划。

首先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进行历史文化剖析,例如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的由来:传统节日的起源与上古原始信仰、祭祀以及天象、历法等人文与自然文化内容有关。古老传统节日多数形成于古人择吉日祭祀,以谢天地神灵、祖先恩德的活动。早期的节日文化,反映的是古人自然崇拜、天人合一、慎终追远、固本思源的人文精神;一系列的祭祀活动,则蕴含着礼乐文明的深邃文化内涵。“年”的概念,来自上古历法,《盘古王表》与《三命通会》均有载:“天皇氏始制干支之名,以定岁之所在”。古人根据天地运行规律来确定四季循环的起点与终点,“年”成为一年四季的时间总称。地球绕太阳一周,历法上叫一年,循环往复,永无止境。人们根据春、夏、秋、冬四季节气的不同,定出一年之岁首。原始意义上的岁首是指干支历法的“立春”,当天象“斗柄指寅”时,万物苏萌,天下皆春。所以有了春节。春节代表着新的一年的开始,对未来的美好期望。然后将此历史意义与当地的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做出具有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规划,创新旅游景观规划形式。

五、结合具体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入小康社会的人们对于其精神的需求越来越高,随着电脑、电视的普及,其娱乐方式也变得多种多样,很多娱乐的方式也因此而改变。旅游景观规划有义务来与这些现代高科技娱乐方式进行竞争,所以其经营模式和表现形式应当具有实质上的改变。完善文化宣传配套设施。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人们在学习的同时也需要一些舒适的环境享受,所以在旅游景观规划中应当根据现代人们的心理需求,为人们提供休息设施,同时为他们建设图书和商店以及餐厅时应当布局合理,在观众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的同时可以看书、购物、欣赏园内优雅的风景,使群众感觉到这是一个优雅的休闲之地。

六、结束语

旅游景观规划所代表的责任重大,所以当地的旅游景观规划应当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地的文化特色结合在一起,以现代化科技为辅助,以人们的精神追求为方向,真正的建立一个具有历史文化、民俗特色、休闲文化的综合性现代化的旅游景观规划。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