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背景下的文化景观规划探讨

发布日期:2020-04-18    作者:谷胜男     来源: 《农家参谋》2019年第24期    编辑:鲁东民     点击:

随着中国旅游事业不断的发展壮大,人们对精神生活需求的提高,文化旅游产业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传统的旅游产业已经无法满足当代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因此,文化旅游产业逐渐从传统模式向多元化、生态化、个性化发展,并且将一直呈现上升的发展趋势,相关旅游业部门领导如何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各地重要研究的课题。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既要保证旅游业的成长,又要促进文化景观的规划,保证文化景观的规划不能触犯环境的利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于文化景观的保护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如何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背景下保护文化景观,并且促进文化景观的发展是一项重要并且艰巨的任务,必须得到相关人员的重视和关注。要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背景发展下的文化景观规划,必须要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背景足够了解,并且对文化景观的规划有一定的策略,增强两者融合的有效性。

一、文化景观概述

文化景观是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历史中自然发展形成的,反映时代群体的文化产物,由于其独特的性决定了文化景观一般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每个不同地域的文化景观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下,文化景观对其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文化景观也需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保护。文化景观一般分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是在社会进步的环境下发展形成的,而人文景观是经由人类的一些改造和创新形成的景观,同样都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背景下文化景观规划的现状

第一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下总是忽视经济与文化的冲突,过于追求经济价值,对于文化景观的保护不够重视,在当代社会形势下人们过度的追求经济的发展,而忽视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导致很多文化景观在经济的冲击下已经造成了一定的损毁。在这样的环境下,虽然有部分文化景观受到了保护,但是保护的状况并不乐观,从外观、风格、规模来看缺少协调性,一定程度上来说,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背景下,人们大多数忽略了对文化景观的保护和开发。

第二点: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背景下,对于文化景观的保护和开发不能够协调进行。对于文化景观,相关人员既要做到有效保护,又要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发挥文化景观最大化的价值,而并不是将文化景观只作为一种欣赏的文物存在,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将相关文化景观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们来了解和欣赏,并从文化景观中了解到历史发展的过程,学习其中蕴含的智慧和文化,充分挖掘文化景观真正的文化价值。

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背景下文化景观规划的策略

(一)注重历史文化景观的开发

文化旅游产业是当今旅游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最为主流的一种旅游形式,那么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在文化景观的规划上一定要注重历史文化景观的开发和保护。当地的旅游相关部门可以进行以下措施:一是开发步行街的建设,在当地区域选取一些具有风俗特色、人文气息浓厚的街道,或者是选取一条比较好开发的街道,将其塑造成比较有名的街道景观,也就是仿制一个历史文化景观进行二次开发。这样既能保证历史文化景观不受旅游业的影响,而且还能促进文化景观规划的有效发展,将其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让人们通过文化景观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习惯等。其次可以将大部分的历史街巷集中于一处进行开发,在这个文化商业区内可以实现商业贸易、休闲游玩等多种功能,保证游客来此旅游的乐趣和价值。

(二)赋予文化景观品牌形象,运用现代化的营销手段

虽然在当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背景下,对文化景观的规划要注重自然文化景观的保护,但是也不能忽视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在一些特殊的区域有很多文化景观已经在人们心中形成了不可磨灭的形象,比如桂林山水、苏州园林等。这些历史悠久的文化景观已经对人们的认知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那么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对于这些文化景观的规划,相关工作人员就要赋予其品牌形象,合理运用现代化的营销手段来增强文化景观的文化价值,将其最大化的推广于全国乃至全世界,以这些文化景观精准的定位来吸引游客的游玩和观赏,并且从游玩和观赏的过程中深入挖掘文化景观的历史内涵和智慧。

(三)加强宏观调控,延续城市特色

对于文化景观的规划,既要促进其形成现代化的特色,也要注重延续城市历史空间的特色,不能一味为了追求现代化的文化景观规划而改变了其历史文化景观的优势,这样就丧失了文化景观的传承意义。对于一些区域独特文化景观必须要加强保护,开发也要立足于保护的基础上,不要大面积、大幅度的改动文化景观,要注重保持文化景观的原始形态,可以在周边增添一些文化旅游发展的环节,而不要在文化景观规划的内容上添加太多华而不实的东西,要将独具文化主题和历史特色的街区、路段和文化景观作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规划区域,重视保留历史文化景观的完整性,以这些历史特色文化景观的规划来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背景下,相关工作人员和旅游部门一定要重视文化景观规划的策略和方式,正确认识文化景观的概念,并且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背景下文化景观规划的现状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提出科学合理的规划方式来增强文化景观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同时也能够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实现两者的互利共赢。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