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应处理好七个关系

发布日期:2020-04-28    作者:银元;罗眉     来源: 《中国旅游报》2020年6月    编辑:鲁东民     点击: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提出要实施黄河文化

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无论从我国旅游 40 多年发展实践,还是从国际旅游发展经验来看,大江大河流域都是旅游发展的热点区域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黄河流域具有发展旅游的良好资源条件、文化底蕴、产业基础和市场前景。作为推进生态建设、活化文化遗产的有效方式,旅游能够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但是应该认识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脆弱性、资源条件的多样性、发展状况的不平衡性决定了黄河文化旅游带的打造不能简单照搬已有模式和路径,需要在具体的规划和建设中处理好七大关系。

一、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的辩证关系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双轮驱动”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产品和生态产业转化。发展旅游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方式,可以进一步放大黄河流域的生态综合价值,助推生态产业加快发展,进而更好地促进流域的生态保护。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最根本的是要进行保护性开发,打破先旅游后生态、先建设后保护的开发规划路径,确保黄河文化旅游带的规划设计、建设开发始终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进行。

二、处理好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的协同关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旅游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需要按照“区域战略先行,旅游发展跟进”的思路,在协同上下功夫,找准旅游发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的结合点,做好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与生态保护、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以及其他产业发展规划的“多规合一”和“多规统一”。

三、处理好文化传承与旅游活化的互促关系

旅游的综合性特点、市场化优势能够成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鲜活载体。同时,黄河流域大部分河段的自然景观大体相似,如果仅仅依托自然景观进行旅游开发,必然导致旅游产品雷同,黄河文化的注入则可以实现旅游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因此,实现黄河流域文化传承与旅游活化的相互促进,关键是要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把融合发展理念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的规划编制、项目开发之中,采取分类指导、特色发展的思路,分类推进黄河流域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旅游活化工作。

四、处理好全域与地域的统分关系

黄河全长 5464 公里,流经 9 个省(区),跨越多个地理单元,连接多个文化亚区。流域的广泛性与沿线条件的多样性,使得黄河流域旅游发展极不平衡,既有保持原始自然状态的未开发河段,又有旅游开发较为成熟的中下游和城市河段。这就要求做好全域的统筹安排与地域的分段落实,用全域旅游理念做好“统”,对黄河文化旅游带的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服务标准、品牌形象等进行整体统筹,防止“一哄而上”“全面开花”;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上做好“分”,引导黄河文化旅游带各段差异化发展,提升旅游产品和项目的地域特色和亮点,防止一刀切和“千城一面”。

五、处理好资源与市场的导向关系

在旅游开发导向上主要有资源导向和市场导向之分,资源导向强调“有什么资源开发什么旅游产品”,市场导向强调“市场需要什么就开发什么旅游产品”,相比较而言,市场导向以需求确定供给,因为有市场基础,经济效益较有保障。旅游消费已经进入个性化、定制化阶段,黄河文化旅游带开发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摒弃模仿型、封闭式的开发模式,变单向的资源导向为双向的市场导向,让旅游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结合更加紧密,优先开发市场前景好、符合游客需要的旅游产品。

六、处理好产品与品牌的配合关系

从国际旅游发展经验来看,区域性的大江大河要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关键是要树立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黄河流域超长的线路、多样的资源禀赋条件,使得黄河文化旅游带的旅游产品多样性特点尤为突出,基本涵盖了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产品形态。繁杂的产品体系需要统一的品牌来引领和整合,这就要求加强流域内的文化和旅游合作,在开展多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资源普查和专题性研究的基础上,启动省际层面的文化旅游协作,共同打造品牌统一的旅游产品体系,培育世界级的黄河文化旅游品牌。

七、处理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互动关系

黄河是我国第二长河,也是世界第五长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对世界文明具有重要影响的代表性河流。因此,黄河天生具有国内国际的双重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黄河流经的甘肃、宁夏、陕西等省(区),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文化旅游带是我国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因此,黄河文化旅游带在夯实国内旅游市场的同时,还要积极关注和拓展国际市场。利用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阿合作论坛、中阿文化和旅游集体合作等平台,做好黄河流域文化旅游品牌、特色产品的推介,积极拓展黄河文化旅游带入境旅游发展,探索内陆地区发展入境旅游的新路子。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