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 正文

城市形象塑造—圣彼得堡的经验之谈

发布日期:2020-02-10    作者:世界城市日     来源: 丁俊杰看城市    编辑:孙崇辕     点击:

圣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

01

什么是城市形象?

城市形象,是城市留给人们的历史影响、现实感知和未来信念的理性总和。是指以城市范畴内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技、教育、生态、环境为基础,通过对城市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察,内部公众与外部公众对整个城市的内在综合实力、外显活力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综合评价和总体印象。其包含景观形象和标志形象两个方面。

02

圣彼得堡景观形象

景观形象指城市诸要素经过长期综合发展给人形成的一种直观的反映和评价,它体现着城市自然环境、文化传统、城市功能和整体视觉的特点,代表着城市的身份和个性,如市容、道路、建筑物、旅游景点、文化古迹等等。

圣彼得堡市容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涅瓦大街。从一开始单纯的交通要道到遍布华丽宫殿与优雅小楼的贵族大街,再到银行大厦林立的资产阶级大道,涅瓦大街与圣彼得堡一起经历了无数风云变幻,潮起潮落。如今,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热闹、最繁华的街道,在那里你可以欣赏到各类教堂、众多名人故居及历史遗迹等。

有人说圣彼得堡是一座人类建筑艺术的博物馆,许多18-19世纪的建筑群错落于大街小巷,巴洛克式、罗马式、哥特式的建筑触目可见。在对建筑艺术的追求上,圣彼得堡讲求的是文化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圣彼得堡建筑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建筑尽管紧靠马路,但建筑物正面通常是车少人稀的偏僻街道或是幽静的胡同。所以,尽管身处闹市,却少了大都市扰人的喧嚣。

圣彼得堡造型别致、风格迥异的桥梁可谓全城建筑艺术瑰宝,有了桥梁博物馆的美誉。即使不算铁路公路桥梁,城内桥梁总数也有300多座。这里的每座桥都拥有着动听的名字,每座桥都流传着动人的故事,每座桥都记载着城市奔涌不息的历史。

03

圣彼得堡标志形象

标志形象则指城市给人的潜在印象和感受,如风土人情、雕塑、市民作风、公职作风、市徽、市花、市树、形象大使等等。

雕塑是城市标志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涅瓦大街建于1710年,是圣彼得堡最繁华的主干道,也是圣彼得堡艺术与文化的中心。这条街道长约4.5公里,道路的两旁集合了18-20世纪圣彼得堡最杰出城市雕塑与人文建筑。这些雕塑与建筑除了见证了这座历史名城的沧桑之外,也因为其雕塑与建筑巧妙的空间格局与精美的艺术设计,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游客。

涅瓦街中段的奥斯托洛夫广场公园树立着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纪念性雕塑,把如此巨大的雕塑立于空旷的广场公园之中,一是为了使雕塑相对突出和醒目,二是为了让雕塑成为公园的标志性物体,使原本随处可见的广场公园加入历史气息与文化内涵,变为主体性的纪念公园。把城市精神与文明具象化,并巧妙地通过现实因素与人文环境相结合,把城市精神注入到人文环境中,使得城市的实际建设与精神文明可以得到共同的发展。

圣彼得堡市徽是在红底色徽牌上用十字拼成的两个倒置的银色海锚和河锚,上面正中竖立着一只金色的帝王权杖,形象地代表了圣彼得堡:众多河流、全俄第一大港、古都。市旗与市徽交相呼应,在人们心目中留下简洁、一致、深刻的印象。市歌是由作曲家格利埃尔谱曲的《伟大城市的赞歌》。

04

圣彼得堡城市形象塑造

城市形象首先是一种客观存在,这种客观存在既体现为城市的内在综合实力,也体现为城市的外在发展活力。这些都是城市主体实践创造的结果,它形成了城市形象的内核。其次,城市形象又是一种主观的社会评价。城市形象的好与坏,即是公众对该城市评价的好与坏。可见,城市形象是主客观相互作用的产物。它既是一种客观存在,又可以加以主观塑造,进行主动引导——即城市形象的塑造,可以归纳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一种手段,地区投资环境的一个组成部分和城市在国家地位的一种表现。

圣彼得堡城市规划与建设贵在尊重传统,城市形象始终给人以厚重、古朴、和谐的感受。圣彼得堡非常注重利用大型活动提升自己的形象。与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大诺夫哥罗德和普斯科夫,以及有850多年历史的莫斯科相比,圣彼得堡还很年轻。然而,2003年圣彼得堡耗资807亿卢布开展纪念建城300周年宏大庆祝活动,规模前所未有。评论家撰文说“这次纪念活动可与加冕典礼相提并论”。俄罗斯政府投入了数百万美元,大张旗鼓地对圣彼得堡的市容市貌进行整修,重塑圣彼得堡的形象,将它变成欧洲最美丽、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

05

圣彼得堡城市形象塑造的意义

伴随着法国巴黎“时尚之都”、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之都”、意大利威尼斯“水上之城”、大连“服装之都”、成都“休闲之都”等相继成功实践,国内外关于城市形象的理论研究也随之日渐兴起,逐渐形成具有自身学科特色的理论体系。进入21世纪,城市形象在城市竞争中的地位与作用空前提高,城市形象已经成为城市最有价值的“品牌”和最大的“无形资产”,城市之间的竞争逐步演变为城市形象之间的直接竞争。

圣彼得堡在城市风格协调、利用大型活动塑造形象、城市雕塑等方面是成功的,所欠缺的主要是对于标志性形象的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的建立有利于增强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城市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有利于本地产品的外销,有利于增强城市的内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有利于开展对外交流。归根到底,有助于城市的经济振兴及整个社会全面综合的发展。

城市表象的物质景观层面逐步深化为城市内在的文化精神层面,由单纯注重物质景观的塑造环节转变为城市形象定位、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形象传播各个环节兼顾,由传统的生态文化领域拓展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个方面,是城市形象发展的客观趋势。今城市形象的塑造已经成为一项名副其实的系统工程,既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也需要城市方方面面的密切配合,更需要下实实在在的硬功夫,唯有如此,方能收到理想成效。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