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 正文

别说你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只是一起变老——彭水之爱

发布日期:2020-03-03    作者:丁俊杰     来源: 丁俊杰看城市    编辑:孙崇辕     点击:

“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你希望我越来越温柔,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首1994年的老歌,台湾歌手赵咏华却为爱情种下了一个人们用一辈子去渴望和追求的梦想。

正如歌词中所讲述的那样,和最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才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事。爱情最美的样子是用岁月刻画柔情蜜意,而不是在时光中蹉跎。有多久没有给身边的TA精心挑选一份礼物?策划一场浪漫惊喜?用心取悦对方?凡尘琐事让我们期待爱情渐行渐远,这也是韩剧唯美爱情经久不衰的一大原因,毕竟剧里总比现实甜。

爱情是需要经营和调剂的,或许是甜甜蜜蜜的柴米油盐,或许是一场欢爱,也或许是一顿烛光晚餐。而我,则是一次旅行,只因为我和她的记忆总有同样的一个地方——那是彭水,一座与爱情有关的城市,一份与她相恋的记忆,一串串足迹留下我们记忆深处的悸动。

也许我们的故事都可以从彭水开始,因为那是中国第一爱情治愈圣地。或许你会问为什么爱情的治愈圣地会成为一切故事的开始?也许对于我们来说,治愈爱情这道伤痕的永远都是另外一份爱情,除此之外别无他选。

究竟缘何人们都说彭水是爱情治愈的圣地?那是因为彭水有爱情治愈的历史和传说,也有爱情治愈的诸多景色,更有许多爱情治愈的精彩活动。

在历史传说中,彭水是一个伤心地和一个治疗伤心的地方,唐朝的四位皇子、宋朝的黄庭坚等,曾被贬到彭水,治疗被皇帝冷落后的“情伤”,如果说古代琼州是天涯海角的永世隔绝,那么彭水就如藕断丝连的男女之情,若即若离却从来不曾断了“有情人”的念想,虽然因情而伤,却永远有着再重逢的希望。

在百度输入“中国爱情治愈圣地”的字样,无数条信息罗列在你的眼前,而在这其中首当其中的非重庆的彭水莫属。中国有很多“圣地”,但“爱情治愈圣地”却真的前所未闻,虽然有着历史故事可循,但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来说,枯燥的历史岂有爱情可言?既然选择了追寻爱情,不如就去彭水走上一遭。

一、只想看一场比赛,却拥有了最难忘的记忆

五月的彭水,可以说活力满满,激情四射的第七届中国摩托艇联赛“太极水杯”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将在这里举行。

从小喜欢体育运动,特别是惊险刺激的新兴体育,于是毅然决然地在五月彭水开战之际,选择了去那里。原本只想看一场激情澎湃的现代化水上体育赛事,结果却在那里拥有了最难忘、最充实、最有意义的记忆。

比赛当然精彩,全国十来支摩托艇代表队将在这里开启贯穿一整年的赛事,听说今年除了传统的中国方程式摩托艇竞速赛、坐式水上飞人花样赛和“爱情艇好”情侣竞速赛之外,还增加了P750 S高速橡皮艇竞速赛。

相信,激烈的赛事将满足我们对于竞技体育的好奇,但起伏之间,还需要美好的景色与文化去填充内心最细微的空隙,才会让我们更加充实。

二、就让故事从阿依河开始

五月的彭水,早已春光无限,如此好春色,不如一身薄衫到山沟沟里走走,晒晒太阳爬爬山坡,偶尔路边丛中摘得野果子,一口咬下去酸得哇哇大叫,一年中最轻松的时节,莫过于阿依河的春天!

阿依河的水碧绿而惆怅,碧绿自不必说,但为什么会有惆怅?大概是几千年来这条弯弯的河所承载的那一份情伤,阿依河的情就寄托在这里,情书长廊、情人漂流,一静一动,一对天生的情侣。

阿依河的情书长廊,是世界首条情书长廊,上百封来自全球各地的情书汇聚于此,不同年代、不同文化的感人情书拨动着人们的心弦,有千辛万苦找到的抗战时期的民国式情书,也有来自欧美那种属于西方式浪漫的情书,还有属于含蓄的、质朴的中国情书,甚至因为当地少数民族众多,还有那种属于苗族淳朴、清脆,充满喜悦的情书……

我相信,也许人与人之间各有不同,但人们对于神圣爱情的渴望,是始终一致的,也许身处不同的世界,但依然拥有同一个梦想。浪漫的爱情,我们也可以在这里,永久保留。

和最爱的人一起体验惊险刺激的情人漂流,有情人终成眷属,有情人也终须共同面对生活的起伏,也许在漂流的过程中会遇见各种未曾想到和经历过的波浪,但牵起手来,笑着、呐喊着共同乘风破浪,最后在终点相视一笑,这就是甜蜜的生活。

三、蚩尤九黎城,让我们去见证那未曾相识的传说

农历四月初八,是乌江“苗都”彭水的苗族人举行隆重“农尤”仪式,祭祀苗人祖先蚩尤的日子,地点就在彭水著名的蚩尤九黎城。九黎城是重庆彭水建造的苗族传统景观建筑群,圆了苗族人千年的梦想。虽然这个季节的彭水,雨水时常飘然而至,但只需9元的门票,却能领略最纯净的苗族文化的“便宜”,不如占一下。

苗家儿女多才艺,舞姿翩翩最动人,规模宏大的万人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当地苗族姑娘的热情,年轻小伙子的朴实,共同编织成了属于彭水苗族人的梦幻之乡。

“娇阿依,娇阿依…”寨楼左右,苗族男女婉转而悠扬的苗语对歌,伴随着欢快的鼓点儿,与节奏感十足的苗族舞蹈搭配,让我瞬间被苗族儿女的青春热情所感染,不仅跟着哼起了调子,也随着曲风扭动起来。

四、乌江画廊,人在画中行,画在人前过

从彭水县城到万足乡再到龚滩古镇,沿江而行,一路风景好美,山水似漓江而非漓江,似三峡而非三峡,比漓江多了一丝剑意,比三峡多了些儿女情长,这才是属于英雄的那份情绪,相机拍不出它真正的内涵,而只有用双眸去望穿,用内心去拥抱,才能体味乌江画廊的韵味。乌江曲折之间,感觉经历过的是一段人生。

五、摩围山的呐喊谷,不要让爱藏在心底

生活在纷纷扰扰的都市里,我们藏起了内心,想要大声表达对爱人的爱意,却有些难为情,既然爱你,就大声的告诉你,摩围山的呐喊谷,是个告白的好地方,没有什么是比当着爱人的面大声喊出爱的誓言更加浪漫的事情,当你看着最爱的人的眼睛呐喊的那一刻,当你看着爱人眼眸中含蓄的眼泪,这里真好!

因为一场体育赛事,我来到了一座城市,因为一份别样的爱情治愈圣地,我爱上了这座城市,彭水也许没有都市的繁华,但她的美丽从来不会因为缺乏繁华而逊色,不仅是自然和文化赋予了这座城市最值得一览的理由,更是因为她所承载的关于爱情的二三事,让我对她难以忘怀。

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那我和彭水的情,大概就是永不相忘。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