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六届山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7    作者:     来源: 青春山大    编辑:王洋     点击:

各学院(培养单位):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多部委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在检验国内高校人才培养水平以及科研育人成效。近年来,该项赛事影响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世界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盛会,大赛成绩在学科评估与学位认证中的权重逐渐增加,软科等高校与学科排名明确将互联网+大赛成绩纳入“人才培养”模块指标体系并赋予高倍权重。为充分展现我校人才培养水平、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科研育人成效、产学研转化成果,学校决定组织第六届山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一、参赛条件

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师生共创团队均可报名。每个项目原则上不超过15人。

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再次报名参赛。各学院在校生参与率应不低于20%。

、参赛组别

(一)创意组。在2020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注册公司的项目,且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在读学生。鼓励各类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大创训练项目、各类科研立项项目、创新创业类赛事项目积极报名,鼓励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类项目转化参赛。

(二)初创组。学生或2015年后毕业的校友担任法人,于2017年3月1日后注册公司,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的项目。企业法人代表在2020年6月3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三)成长组。学生或2015年后毕业的校友担任法人,于2017年3月1日前注册公司,或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的项目。企业法人代表在2020年6月3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四)师生共创组。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但未注册公司,或教师与学生于2015年3月1日后共同注册公司。教师、学生或2015年之后毕业的校友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2020年6月3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公益项目或以商业手段解决问题的企业项目均可参加。如已注册公司或机构,学生须为法人代表。如未注册公司或机构,申报人须为我校在读学生,或2015年之后毕业的校友。

、参赛项目类型

包括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五大类。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比赛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即日起至2020年7月15日)

各单位应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学生、毕业五年以内的创业校友、符合参赛要求的师生共创团队报名。

2.校级初赛(2020年7月16日至2020年7月17日)

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书面评审,遴选参加校级决赛的候选团队。

3.校级决赛(2020年7月下旬)

评审委员会对候选团队进行现场评审,决出金银铜奖若干,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推荐参加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五、种子项目管理

在院内报名参赛的项目中,各学院可选拔推荐3-5件作品报送、经组委会审核后纳入种子项目库,并自动晋级学校决赛。报送种子项目库项目应尽量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教师的重大科研项目,且有学生或2015年后毕业的校友参与,兼具前沿性和应用性,具有明确的市场应用场景,能够解决行业与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能够或已经形成产品或服务模式;

2.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的科技创新成果,具有明确的市场应用场景和目标群体,与行业竞品相比具有领先优势,师生所在团队具有良好的技术储备,拥有多项知识产权。鼓励博士生、硕士生作为项目申报人;

3.学生为主进行的科技创新项目,且正在申请或已经授权发明专利,学生作为专利第一发明人,项目具有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

4.2015年后毕业的校友创业公司,具有精准的目标市场且市场容量较大,并具有市场扩展性,具有合适的发展计划及丰富的市场资源,商业模式清晰完整和兴,未来5年具有高速成长潜力;

5.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公益项目,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完备的产品或服务模式,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6.以商业手段解决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兼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前期具有较好工作成果,覆盖人群或地区范围较大,且具有持续增加的潜力。

学院可参考以上要求选拔3-5件项目进入校级种子项目库(咨询电话88369964),具体名单将于决赛前公告。按照《山东大学关于举办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在本届创青春校决赛中涌现出的部分优秀团队可直推“互联网+”大赛校级决赛,具体名单将在创青春决赛后公布。

、大赛奖项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所有参与项目均获优胜奖以上奖励。获得大赛金奖的优秀团队,如符合创青春省赛要求,将选拔推荐参加创青春省赛。

、工作要求

各学院(培养单位)应成立“互联网+”大赛工作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科研、本科教学、研究生、校友工作的院领导担任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秘书长,可选聘团委书记、辅导员、青年教师等担任工作组成员。工作小组应做好重点项目挖掘、师生与校友参赛动员、赛事宣传与组织报名、项目培育等工作。学院组织工作设5个“优秀组织奖”,根据在校生参赛率、活动组织情况综合认定。

参赛团队需要完成的工作:在校生项目填写《山东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报名表》(附件2)提交至学院,并在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进行线上申报。校友参赛项目填写山东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友参赛项目报名表(附件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在系统内直接报赛。各团队应认真学习附件6参考材料,

推荐单位需要完成的工作

①汇总参赛团队《山东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报名表》(附件2、附件3)、填写《山东大学xx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种子库项目登记表》(附件5)、《山东大学xx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4,应含有推荐种子库项目和非推荐种子库项目,盖章后扫描发送pdf版),于7月15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kczx@sdu.edu.cn。

②7月10日前线上填写《山东大学xx学院“互联网+”大赛工作小组登记表》(附件1)。

请师生认真学习赛事解读与专家报告

https://v.qq.com/x/page/p31061rlf91.html

、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大赛交流QQ群:932027921

2.大赛组委会联系人:

李同学 17865191816

南老师0531-88369964

请师生认真学习赛事解读与专家报告https://v.qq.com/x/page/p31061rlf91.html

各附件详见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06/c333a42884/page.psp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