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广振副院长带领“山海岛城”团队荣获“省优调研团队”等荣誉

发布日期:2019-11-20    作者:王广振 徐嘉琳     来源:     编辑:王洋     点击:

2019年7月,“山海岛城”调研团队走进青岛市市北区,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为主题开展实地深度调研活动。团队由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老师带领,成员有徐嘉琳、李侑珊、王方册、朱童、范晨、王洋、张迪、鲁东民等人。

本次调研活动旨在从青年学子的视角走进青岛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探讨其保护与更新的保护现状与发展策略。调研团队在前期对接、实地调研、专题访谈的过程中,获得了来自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北区区委党校等部门与机构的大力支持。

本次调研已获得“山东省省级优秀团队”“山东大学校级优秀指导教师”“山东大学校级先进个人”“山东大学校级优秀社会实践报告”等荣誉。其中,调研团队受邀参加《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乡村文化振兴国际学术会议暨2019年特色文化产业论坛》,并获得“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二等奖”荣誉。

调研成果,形式多元,种类丰富。

文字成果总字数约42万字,视频成果总大小为14.3 G。既包括资源梳理、政策梳理、调研报告、访谈分析报告、问卷分析报告、政府提案、学术论文、个案策划、总结感悟等文字成果;又包括访谈视频实录、调研视频vlog、照片影集等视频成果,具体如下:

(1)资源梳理:《青岛市市北区文化资源评估及文化产业现状分析》;

(2)政策梳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政策梳理》;

(3)调研报告:《老城复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基于青岛市市北区的调研》(附专题访谈报告、问卷分析报告、社会实践感悟);

(4)政府提案:《关于“市北区城市文化旅游集群发展”的提案》《关于“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的提案》《关于“海云庵民俗文化片区全域旅游升级改造”的提案》;

(5)个案论文:《城市传统民居文化空间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以青岛市市北区即墨路街道为例》《青岛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开发研究——以青岛馆陶路为例》;

(6)个案策划:《青岛市市北区即墨路街道传统民居整体改造与运营方案》;

(7)调研视频:《山海岛城在市北》;

(8)访谈视频:《他们眼中的市北》《学者话市北——党校潘德华老师》《企业话市北——纺织博物馆副馆长贺洪伟》《居民话市北——海云庵商户广元书院院长》。

(9)照片影集:《老城复兴——青岛市市北区历史记忆影集》。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与专题访谈活动,让我们收获颇多,获益匪浅。对我们而言,社会实践的过程要远比结果重要得多。在这段经历里,你遇见的人,走过的路,写过的文字,都会成为你人生的一部分!

无尝试不年轻,无实践不真相,我们“山海岛城”团队将一直保持一颗热忱之心,不停追寻,永不止息。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