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10个项目重点推进!山大出台行动方案助推青岛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20    作者:     来源: 青岛日报    编辑:王洋     点击:

“山大系”创新力量助推青岛发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山东大学发布了《打造“山大系”品牌 服务青岛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山大将依托青岛校区,整合一校三地优势学科和优势科研力量,统筹人才、企业、机构、平台、项目等创新资源,重点推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山东大学科技产业园青岛园区、中国海洋健康产业研究院等10个重点项目建设,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为全面推进“山大系”资源与青岛市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山大将以青岛校区为核心,实施“十大服务计划”, 推动十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1+6”服务空间布局,即“一线、六片区”,实现“一区一策”跨越式发展。

聚焦青岛高质量发展,山大在即墨(蓝谷)片区、崂山片区重点实施服务青岛生命健康计划、服务青岛经略海洋计划、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智能制造产业计划。山大将深化与即墨区、蓝谷管理局关于大健康领域的全面合作,建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山东大学青岛生物医药产业园,以及中国海洋健康产业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在生物医药高端研究、杰出医学人才培养引进、国际高端医疗项目引进开发、医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

记者了解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将依托齐鲁医学优势,坚持“学科统筹、一体发展”的战略方针,采取“大专科、小综合”发展模式,重点建设脑科、心血管、生殖医学、肿瘤和康复五大高端医学中心以及医教研一体化综合医疗服务基地。青岛生物医药产业园,瞄准海洋生物材料、癌症研究、感染性疾病研究、环境生态研究等前沿热点方向,将发展成为科学研究、项目孵化、国际合作的优质平台和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国海洋健康产业研究院由山大与蓝谷管理局、青岛修正蓝谷药业有限公司共建,将“产、学、研”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引领中国海洋药物行业的发展,争取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孵化和生产基地,并建立国家级中药和海洋生物医药联合研发转化中心、全国海洋生物医药及海洋系列保健品产业和康养中心。

围绕国家海洋科技重大需求,助力青岛打造以海洋科技和海洋贸易为核心的国际海洋名城。山大将联合司法部、国家海洋局、海洋国家实验室、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等涉海单位,协同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和威海校区海洋学院研究力量,建设海洋环境模拟实验系统(MECS)、共建“蓝色碳汇研究中心”、成立青岛国际海洋传感器研究中心、建设高端海洋信息与装备产业园、共建“山东大学中国海检研究院”等。

据悉,山东大学蓝色碳汇研究中心旨在在海洋碳汇方面抢占国际制高点,陆海统筹打造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新链条,将青岛蓝谷打造为全国海洋碳汇示范区;山东大学中国海检研究院由山大与青岛市政府、青岛海检集团共建,组建中国海洋设备质量技术创新联盟,打造全国培养海检人才的摇篮和发展海检领域科学研究的高地。

为了全方位服务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山大在青岛推进山东大学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打造山东省乃至整个北方地区有特色的微纳加工、表征和测试、专用芯片与传感器研发平台,力争进入“国家队”序列,到2023年,累计实现产值15亿元人民币。山大依托海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大学信息学院等6家院所、企业共同建设青岛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与崂山区共建山东大学青岛人工智能研究院,为青岛在未来城市、智能制造、机器人、数据交互分析与可视化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围绕青岛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山大统筹布局设立山东大学科技产业园青岛园区。山大科技产业园青岛园区与山东大学科技产业园(国家大学科技园)资源共享,采取一园多区的模式,建设相关孵化器、加速器,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与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记者 郭菁荔)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