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县域发展研究院两项成果获2019智库最佳实践案例和智库报告年度精品成果奖

发布日期:2019-12-21    作者:邵晓燕     来源: 县域发展研究院    编辑:王洋     点击:

12月19日,由光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以下简称“智库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获评2019智库最佳实践案例、2019年智库报告年度精品成果奖。

论坛发布了全国智库最佳实践案例51项,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的《数据库建设与基层调研并举,突破县域研究的难点: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建设经验简介》获评智库最佳实践案例。自建院以来,研究院始终将数据库建设与实地调研作为服务地方的支撑,强调政策咨询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先后建设了县域统计数据库、县域发展案例库和县域政策数据库,并与青岛市市北区合作建设了大数据研究中心,开展大数据收集与分析,为多地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结合数据库建设,研究院坚持开展县域发展水平的评价工作,智库产品“中国县域居民发展指数”和“五大发展理念下的山东县域发展指数”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同时,研究院始终坚持数据分析与实地调研相结合,近年来定期组织科研团队赴各地调研,在青岛市即墨区、济南市章丘区、济南市济阳区、山东省蓬莱市、山东省昌邑市、山东省无棣县、福建省晋江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河南省确山县建设了9个工作站,密切联系地方政府。通过数据分析与实地调研,研究院准确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提高了咨政报告服务地方的水平,获得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研究院的经验做法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典型性,走出了一条新型智库建设的可行之路,对于国内外智库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论坛同时公布了2019年度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奖和优秀成果奖各20项。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黄凯南和段昊撰写的《新发展理念下全国县域发展的规律、问题与解决思路:基于全样本和大数据分析》获得2019年度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奖。年度精品成果是CTTI智库成果评选的最高荣誉,这是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的研究成果继2017年度获评年度精品报告之后再次获得该项荣誉。

来自中央及各省市思想理论和智库管理部门、中央重点高校科研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6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目前共收录机构848家,专家14000余位,成果14万余项,活动近24000场,是国内智库评价领域的权威平台。智库高峰论坛是目前国内最重要的智库交流平台之一,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