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冬日漫步中山路 品味变迁中的鲜活故事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张迪     点击:

青岛属于丘陵兼海滨的新型城市,丘陵地段曲折起伏、丰富多变,海岸线迂回狭长,构成景观丰富的城市形态。这座海滨城市的规划起源于德占时期。德国人来到青岛后,为了方便接收由栈桥码头运过来的物质,同时也是方便运送物质通向小港大港以便其建设需要,德国总督当局开辟出一条向北的道路,史称斐迭里街,这便是中山路百年记忆的起点。

▲1900年代的中山路湖南路路口

▲1930年代俯瞰中山路南段,远处是大海

中山路南接栈桥,北接大窑沟,长约1500米,是曾经与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齐名的老青岛著名的商业中心。

中山路历史街区是青岛老城的核心街区,是为名副其实的青岛“母街”,对于老一辈青岛人来说,“上街里”代表着曾经的时尚和永恒的怀念。其发展与青岛城市建设的发展是同步的,无论在历史上还是文化上,中山路都是青岛绝对的中心之一。

▲德租时期的大鲍岛(今中山路及周边)街道

这里不仅仅是商业老街,更是一条极具风情的建筑文化街。自20世纪初起,中山路形成了以近现代欧式建筑为主要特色的建筑群,是青岛近现代建筑艺术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的十余座建筑作为国家级或省级的文物保护建筑,至今大多保存完好,让我们有机会体验到“漫行中山路,穿越老青岛”的温暖旅程。

▲中山路周边里院旧影

德式建筑

中山路上的建筑,受历史影响,有许多近代化建筑,非常恢弘大气。越靠近栈桥越有一种在欧洲的错觉。

中山路南北方向的建筑风格差异,是由于德国占领青岛后,一度将中山路划成欧人、华人两个区域导致的建筑区别。

上图是青岛国际俱乐部旧址,建于1910-1911年。原为德国上层人士社交场所,青岛收回后,改为国际俱乐部。

中山路周边景点

劈柴院

地址:河北路33号

劈柴院是青岛最知名的小吃美食特色街,也是青岛的市井人文地标。劈柴院位于市南区中山路商业圈,是中山路、北京路、河北路和天津路围合的街坊。其实劈柴院有个路名叫江宁路,德国占领青岛后,于1902年修建了此路。“江宁”是南京的古称,这里也是青岛最早的“南京路”。

进入劈柴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朴的青色砖墙及独具特色的小吃招牌:豆腐脑、坛子肉、火烧、拉面、合饼、馄饨、炉包、水饺……汇集了各地风味小吃及本地地方戏曲表演,来到这里,不吃到撑是不会罢休的。

天主教堂

地址:浙江路15号

青岛天主教堂本名为圣弥厄尔教堂,是中国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之一,是一座祝圣天主教堂。

教堂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以黄色花岗岩和钢筋混凝土砌成,占地面积11480平方米。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室内采用文艺复兴时期的装饰形式,宽敞明亮。教堂内管风琴为亚洲之最。

如今的天主教堂又多了一重身份,那就是浪漫圣地。现代的新婚夫妇喜欢选择天主教堂附近来拍摄唯美的婚纱照,庄重大气又不失华丽。

1907光影俱乐部

地址:湖北路17号

有这样一座美妙的建筑,将青岛的繁华与情怀尽收眼中。1907光影俱乐部是一座德国新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木质外廓、黄色墙体、红瓦屋顶、内弧线造型塔楼,外墙被涂成一种极淡的黄色。

一百年前,它曾是繁华一时的水兵俱乐部,如今它作为一座以电影体验为核心的城市的文化客厅,安静地记录着曾经的历史,见证着青岛的过往。

生活需要热烈也需要安静,身处百年建筑里,既有厚重深沉的历史年代感,又能感受到现代的时尚与格调。在这里享受消磨上一下午的时光再美妙不过了。

栈桥

地址:太平路12号

栈桥是青岛的标志。这一地标性建筑,是来青岛必看必到的景点之一。经1931年改建和1985年整修,现宽8米,全长440米。桥南端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是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两层八角亭,金瓦朱壁,盔顶飞檐,题名“回澜阁”。

来到栈桥,先从入口进入,经桥身可至回澜阁,素有“长虹远引”美誉之称的栈桥,放眼望去,海天相接,与繁华的中山路成一条直线,是青岛湾中的一道绝美风景。

走在栈桥,脚下犹如踩着一本厚重的书,后面是浓墨重彩般的历史,而前方,则是充满希冀的未来。栈桥的风景四季不同,只有漫步于此,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所在。

到了秋冬季,青岛的好朋友——海鸥,就飞回来了。它们在水面飞舞嬉戏,环绕在栈桥周边,与大海、阳光、栈桥形成一幅绝美的画面!

中华老字号

来到中山路上,最先看到的就是有很多老字号,比如1921年的天真摄影,1891年的春和楼,妇女儿童商店、1924年的亨得利...

孚德皮鞋老店、海滨食品、盛锡福、宏仁堂医馆、福生德茶庄...这些老字号有着悠久的历史,极高的人气和口碑,一百年间,见证着中山路的兴衰与荣辱。

旧去新来

当然了,中山路上也来了许多新的店铺。比如比较受年轻人喜欢的饰品店、饮品店、糖水铺...

虽然中山路几度变迁,但是吃喝玩乐游购娱的方式依然丰富多彩,隐藏着许多小惊喜~

中山路周边美食盘点

出来玩,自然少不了吃吃吃吃......要是说起吃,中山路定不会让你失望,除了劈柴院、栈桥附近的地下商城有着各色的海滨美食。

还有一些美食店,你绝对不能错过!

春和楼

说起美食,中山路上的老字号春和楼必须拥有姓名!非诚信无以立业传家,是春和楼历经百年青春不老的秘诀,当然,还少不了其超凡的菜品,其中香酥鸡已被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康有为、萧军、王铁成、姜昆、宋春丽等都是常客,毛主席恩师徐特立,美国上将莱昂斯更是对舌尖上的青岛赞不绝口、念念不忘。

始于光绪,传承百年,这间比爷爷还老的饭店,见证了几代青岛人的幸福记忆,宛若世外之人,潮起潮落,坐看运起。

地址:中山路146号

人均:88元

王姐烧烤

中山路上的王姐烧烤,要多火有多火,无论何时过去,都是排满了队等着。

非常大个、肉质饱满的烤鱿鱼、大肉块串成的烤里脊肉、烤五花肉,绝对是这个初冬的不二之选。

九龙餐厅

看名字像香港茶餐厅,其实不是,这里做的是地道的山东家常菜,香辣鱿鱼条、辣大肠、蚝油扇贝……随便一盘都很下饭。

地址:大沽路6号

人均:62元

中山路壹号

中山路壹号国际美食会所,一家现代而时尚的德式迁法式自助式餐厅。西餐厅适宜情侣约会、家庭聚会、商务宴请、朋友聚餐、休闲时光。

餐厅以各国不同特色的餐饮为特点,原料新鲜,菜品精致,味道层次丰富,氛围典雅、时尚,这也正是整个餐厅所要表现的主题。对面即为大海,在这里品尝美食,是视觉与味觉的双向享受。

地址:中山路1号

人均:209元

无名小吃

这家店的名字超有个性,别看它店面简陋,其实是一间有20多年历史的网红小馆。

强烈推荐招牌红烧大虾和辣炒鸡心,味道绝了。

地址:曲阜路14号

人均:56元

梧桐馆咖啡西餐

这家店的装修非常欧式,壁炉、留声机,处处透露着文艺的格调。

菜品以西餐为主。他家的炸薯条是粗薯,蘸着酱料,口感绵密敦厚,带给你满足感。

地址:中山路117号

人均:84元

中山路游购大全

中山路上有一家中国电影院,1931年12月正式营业,开业时放映的第一部电影是《歌女红牡丹》,胡蝶亲自到场为影院剪彩,一时中山路人潮汹涌,车不能行。

中国电影院

中国电影院是青岛目前仍在运营的电影院中年龄最长的,已被列为省级优秀历史建筑。

中山路上有很多的购物广场,比如说悦喜客来广场、利达奥特莱斯国货店、百盛以及中山商城等等。

午后的时光,

漫步中山路,

一定能从中寻到你爱的鲜活体验

不乏味,不单调。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