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出台政策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审批全面提速

发布日期:2020-02-10    作者: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张迪     点击: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历来都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作用巨大,今年,受疫情影响,青岛市部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自10日起陆续恢复建设施工。复工第一天,他们便收到了一份大礼,日前,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青岛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全面提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15项举措,助推我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提速。

这15项举措,既有全程网办、模拟审批、告知承诺等近几年已经在某些领域取得积极成效的开创性举措,也有费用缓交、材料容缺等对项目单位来说,真金白银的助力措施,谈起出台这15条举措的初衷,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负责人这样说道:“今年受疫情的影响,项目单位普遍遇到了一些影响,为了在这个非常时期帮助项目单位解决现实问题,我们把很多以往仅有重点项目能够享受到的超常规提速举措,比如说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向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开,通过以往我们掌握的项目运转的经验来看,这些提速举措,至少将为项目提速2到3个月的时间,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我们想办法替项目单位抢回来。”

根据《通知》要求,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本市所有在建和新建项目6月底前将通过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实现网上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在施工图审查和竣工验收两个关键环节,将实行多部门联合办理,加快项目审批提速。同时,对所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推行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区域化评估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连续三个月以上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建设工程企业,在办理相关资质证书时,可缓交社会保险,先行办理手续。

除了在审批环节进行优化提升外,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招投标环节也进行流程再造,通过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改招标备案为网上备案、澄清,实施“远程投标、网上开标”的开标模式,投标人代表和项目负责人无需到现场参与投标,全程通过网络即可完成网上开标、远程解密投标文件等各项工作,大大缩减了项目招投标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为服务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我们还要求各区市、功能区大厅均设置专门帮办代办窗口,对辖区内的每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复工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办员解决不了的,项目所在区市行政审批局出面协调,区市协调不了的,我们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协调,只要项目需要,立刻启动顶格协调机制,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