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17条政策举措赋能

发布日期:2020-02-11    作者:     来源: 半岛网    编辑:张迪     点击:

为推动数字青岛建设,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青岛正式发布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政办字[2020]5号),推动培育出智能家电、高端装备、电商物流等3~5个千亿级融合创新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装备、橡胶化工、现代农业等传统支柱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能力。

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特征就是经济发展由传统动能驱动转向数字经济新动能驱动,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数字经济新动能成长状况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经济能否持续高质量发展。根据有关机构数据,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数字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一”。

以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正在赋能各行各业,加深促进政府服务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加快催生无人驾驶、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平台经济等一系列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塑造城市竞争新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在制造领域,以数字化连接研发、计划、制造、采购、品质、物流、客服等全价值链各个环节,实现全价值链端到端的全面协同。在物流领域,有关报告测算,全球已有超过12%的跨境货物贸易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服务贸易中更有高达50%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

文件从加强要素资源供给、集聚数字经济人才、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培育数字经济生态、加大项目扶持力度等5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在加强要素资源供给方面,针对数据资源、基础设施、用电、用地等关键要素明确了支持政策。在集聚数字经济人才方面,围绕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和创新引智方式提出了具体政策。在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方面,提出了激励企业创新、建设创新平台、科技资源共享等措施。在培育数字经济生态方面,围绕支持企业发展、鼓励招商引资、支持集聚发展明确了支持措施。在加强资金扶持方面,提出了项目支持、税费优惠、社会资本、金融信贷等扶持政策。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