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港口集团"九条举措"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关爱

发布日期:2020-02-12    作者:江东旭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张迪     点击:

2月11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下发的《关于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九条举措的通知》引起广大海港员工的广泛热评。“九条举措”从强化物资保障、保障人员健康、合理安排调休、关爱职工家庭、落实待遇保障、选树先进典型、强化表彰奖励、加强骨干推优、落实减负举措等各个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全体员工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关心、送关爱、送保障,条条送到大家的心坎上,大家欣喜地称赞是“贴心事”“幸福事”。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山东港口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有力保障了山东港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落实“以人为本”,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激励全体员工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确保防控力量向一线聚集、资源向一线汇集、关爱向一线传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研究决定,实施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九条举措”。

“九条举措”分别是:

一、强化物资保障。强化口罩、防护服、测温仪、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的筹措和调配,加强一线人员的安全保护;做好食宿、御寒、值夜、应急药品等后勤保障,切实满足疫情防控一线需要;鼓励通过集中包车等方式为职工通勤提供交通保障。

二、保障人员健康。始终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动态关注一线人员,包括在港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对不适宜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人员,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及时调整;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心理援助和疏导,缓解心理压力,保障身心健康。

三、合理安排调休。科学调配一线疫情防控力量,有条件的单位要安排好工作人员轮休,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对法定节假日未能休班的人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后,要及时安排补休;支援湖北的医疗人员结束援派任务返回后,要按照有关规定安排休假。

四、关爱职工家庭。要对一线人员、因工作或疫情原因暂居省外人员以及海外项目人员的家庭给予关怀慰问,了解家庭存在的具体困难,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特别是对支援湖北的医疗人员和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的家庭,要落实“一对一”服务。

五、落实待遇保障。落实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对于身处疫区,因政府紧急管控措施暂不返回复工的员工,在紧急管控措施解除后及时返回并继续隔离的,紧急管控和隔离期间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工资;对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且无法安排补休的职工,按照相关规定支付劳动报酬;对疫情防控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出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意外情况的给予工伤待遇保障;对支援湖北的医疗人员,适当增加临时性工作补助、出差补贴、通讯补贴等;对支援湖北的医疗人员和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由所在单位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

六、选树先进典型。要注重及时发现、选树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讲好感人故事,营造崇尚担当、崇尚奉献的正面导向和良好氛围。

七、强化表彰激励。要注重收集整理疫情防控一线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适时进行对上推荐和内部表彰,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事迹特别突出且符合条件的,在集团公司全年评先树优及各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推荐评选表彰中优先考虑。

八、加强骨干推优。要把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在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坚持在一线了解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现实表现,对于做出重大突出贡献或者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考虑吸纳进党组织。

九、落实减负举措。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安排,健全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让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单位和职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身真抓实干。坚决防止文山会海,最大限度减少会议,必须开的会议优先考虑视频形式;各级机关部室不得随意、多头向基层单位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防止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对发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批评纠正,确保集中精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