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0-02-17    作者:谢婷婷 方珺     来源: 山大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2月15日下午,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以一校三地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会议由党委常委会主持。党委委员31人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的学校领导、纪委委员等22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郭新立同志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深入总结了2019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亮点和成效,聚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精心部署,科学谋划了2020年学校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山大实际,体现师生期盼,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必将对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未来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委常委会2019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新成绩新进步新突破。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基础工程。会议强调,站在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节点,要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法治”保障,激发“善治”动能,汇聚“共治”合力,稳固“长治”根基,“五治”并举、系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2020年,全校师生医务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聚焦“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120周年。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继续向着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光辉目标进发,继续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美好前景进发,以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的坚实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山大力量。

会上,6位党委委员结合《报告》内容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内容丰富、结构严谨,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亮点突出,分析问题直面矛盾、抓住关键,部署工作精心谋划、统筹有序,富有时代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崇实求新、催人奋进。各位党委委员还结合本单位工作,站在学校发展大局的高度,围绕威海校区建设、附属医院建设、防疫前线医务人员精神凝练与事迹宣传、学生工作制度建设、以党建带动工会建设和二级教代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就落实全委会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要做到思想认识坚决到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防控举措坚决到位,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兼顾坚决到位,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二是励精图治,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牢把握核心关键,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对加强大学治理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将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科学把握内在要求,一方面树牢“依法治校、依章办学”的理念,让尊崇制度、执行制度蔚然成风;另一方面坚守人民立场,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实事,让师生医务员工分享更多的治理成果。要精准把握实践路径,注重把对标对表与因地制宜结合起来,把先行先试和总结推广结合起来,把推进治理现代化与深化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对每一个方面的工作进行再聚焦再深化,抓紧形成贯彻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三是求真务实,奋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转变作风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夯实责任抓落实,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郭新立最后说,只要我们不惧风雨、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在“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迎接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周期评估”这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各项工作收好官、开好局、奠好基,最终赢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校长樊丽明在会议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之时、学校“双一流”建设迎来绩效评价的大考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这次会议,我们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维度切入,对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清晰的思路、更具体的目标,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樊丽明强调,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当好大考之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全委会精神,切实把贯彻全委会精神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这件大事,一手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这个根本不动摇,团结一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以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的坚实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山大力量。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