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大学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发布日期:2020-02-18    作者:高凯 申树欣 杨倩 许峰     来源: 山大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经过前期全校各教学单位的周密筹备,2月17日,山东大学迎来了春季学期线上开课第一天,一校三地6626门次本科课程、1622门次研究生课程如期陆续开课。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等校领导分别深入在线课堂充分了解教学一线情况,为师生们鼓劲加油。

山大师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教风学风,努力克服网络拥堵、时差等困难,通过网络如期“云”集开学第一课,各课程采用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山东大学课程中心、校内直播教室、各类即时通讯工具、会议系统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授课,开课总体情况较好,开课率、到课率达到较高水平。因全国高校开课较为集中造成网络瞬间压力过大,部分课程在授课平台登陆、图片传输等功能方面出现异常,当日上课的师生们均按前期公布的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备用方案,稳妥推进既定的教学进程,努力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实现了疫情期间“让课程开起来、让学生学起来、让师生联系起来、让教育开展起来”的教学目标。授课过程中,部分授课教师还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与国内外应急响应方案、高校学生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典型案例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专业讲解,号召同学们安心居家学习,为中国加油,为湖北加油,为湖北籍同学加油,让同学们感受抗疫一线的艰辛与不易,传播温情与力量。

为确保在线课程如期开设,全校师生在假期中同心同力、积极谋划、明确节点、逐步推进。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就在线开课的教学安排、教学预案、教学纪律、教学督导等做出具体安排;研究生院多次下发工作要求,对研究生教学做出统一部署、制定工作台账,深化细化到每一门课的师资配备、授课方式、学习材料和应急措施;学生工作部门为学生在线学习提供流量支持,配备学生助教;全校各教学单位在短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紧密结合教学需要和师生实际,制定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准备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活动,建立畅通的师生沟通渠道;为了尽量减少网络平台稳定性对课程教学的影响,不少课程的师生们都在多个授课平台提前进行了多轮次测试,确保在遇到网络拥堵时可以顺利过渡,保障课程教学顺利进行。

本科生院根据开课第一天在线教学情况,结合校领导听课和各学院反馈的信息,及时总结分析,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强调以改革理念推进在线教学,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加强在线教学指导和服务,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下一步,研究生院和各单位也将严格按照学校总体部署,继续加强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全面做好开学前教学工作,通过采用多元方式开课、线上教学辅以即时通讯群组互动等方式切实保障师生有序学习。同时,以此为契机,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培育国家级研究生教学优秀成果。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