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誓师大会召开 大干实干三百天决战决胜收官战

发布日期:2020-03-07    作者:     来源:     编辑:王鹏辉     点击:

3月6日下午,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誓师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总体部署和全市全面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誓师大会要求,乘势而上、攻坚克难,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会前作出批示。

孟凡利在批示中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必须再加把劲,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要按照“巩固成果、提升品质、完善机制、决战决胜”的基本思路和“奋力实现东西部扶贫协作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样板,奋力实现脱贫攻坚全省领先、完美收官,奋力实现机关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再创新高”三大争先目标,从3月6日开始到12月31日,利用300天时间,在全市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发起脱贫攻坚自查评估、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清零、产业扶贫项目规范提升、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样板、消费扶贫创新突破、脱贫攻坚总结宣传、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等8个攻势,打好关键硬仗,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会议强调,全市扶贫系统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员参战、冲锋向前,挂图作战、限期清零,严考实督、奋力争先,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决战决胜八个攻势

一是脱贫攻坚自查评估攻势,对照脱贫标准和规范程序,聚焦脱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认真做好自查评估和全面验收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清零攻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三是产业扶贫项目规范提升攻势,坚持“存量项目抓规范、增量项目抓创新”,扎实做好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切实提高产业扶贫项目质量效益和抗风险能力。

四是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硬仗,在平度市、莱西市开展省级试点,探索解决相对贫困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的长效机制。

五是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样板攻势,圆满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坚持以平台思维、双赢理念彰显青岛特色,推动扶贫协作创新突破。

六是消费扶贫创新突破攻势,把消费扶贫作为持续推进扶贫协作的主攻方向和新的亮点,发挥青岛外贸出口、市场流通、军民融合等特色优势,与协作地建立稳定的农特产品产供销关系,打造“一主多辅全面开花”消费扶贫新渠道,探索稳定长效的协作机制。

七是脱贫攻坚总结宣传攻势,全面系统总结脱贫攻坚以来的工作成效,挖掘一批典型案例,推出一批先进事迹,总结一批成功经验,形成一批扶贫故事,充分展现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巨大成就。

八是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攻势,展现全市扶贫系统的精气神和战斗力。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