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战"疫"下的青岛"四新"经济|800个新伙伴转型"智造"

发布日期:2020-03-09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迪     点击:

在受疫情影响的这个特殊的“复工季”,信息迟滞,物流梗阻,供应断层,考验着企业的生存能力,这让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互联互通、共创共赢的价值凸显。

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统计,目前,全国共有301款工业App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为主要功能。这一数字的背后,是被疫情放大的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在这些需求的推动下,“云工业”时代正加速到来,以海尔卡奥斯COSMOPlat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迎来独特的“机遇之窗”。

作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通过打造数字化平台、发挥产业资源协调能力,为企业提供复工场景定制服务。这个复工季,COSMOPlat迎来了全国800余家企业“上平台”,在企业实现复工增产的同时,工业互联网“云生态”加速壮大。

搭建数字化平台,将海尔样板复制到全国

这个“复工季”,在海尔遍布全国的15大园区,依托COSMOPlat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海尔互联工厂构建了复工保障体系,打通了原材料厂、物资生产企业、医院、社区的全产业链,将复工达产全流程细化到70个场景,跟踪监控到每个细节。目前,除武汉3家工厂外,海尔冰冷、洗涤、空调、热水器、厨电等产业线已于2月底全部达产。

▲海尔胶州空调互联工厂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平台复工复产。

疫情倒逼更多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数字化需求。COSMOPlat将海尔复工保障体系样板平台化,实现了从“节点数字化”到“全流程数字化”,打造了企业复工增产平台,将海尔样板跨行业、跨区域地复制到了更多中小企业。在山东曹县,县工信局、镇政府和170余家复工企业同步在平台注册,企业按流程申报复工进程和人员动态,这让当地各级政府可以清晰明了地掌握企业开工情况。

COSMOPlat的基础是大规模定制模式,这一模式生发于海尔。此前,COSMOPlat将海尔全流程实践进行软化、云化,通过数字化平台复制到全国,衍生出跨15大行业、7大领域的多种数字化解决方案。

“针对疫情中企业的特殊需求,我们快速从物资生产所需的人、机、料、法、环、测、金多个环节进行梳理,从人员防疫管理、生产设备、生产物资保障等十几个场景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助力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海尔卡奥斯COO严鹏飞介绍说。

强大的供应链能力,赋能企业从复工转产到转型“智造”

供应链整合能力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所在,这一优势让COSMOPlat具备了赋能企业迅速转型升级的能力。

位于山东淄博的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省内最大的牛仔服饰生产企业,这个“复工季”,海思堡支持疫情防护工作、紧急转产防护服,却遇到了大难题——生产原料、设备、产线等都存在问题。COSMOPlat通过平台大数据进行了紧急协调,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为企业高效精准匹配生产资源,同时为企业提供了产线规划及流程工艺操作等全流程解决方案,实现普通防护服日产量2万件。

其实,海思堡是COSMOPlat的“老朋友”。在转型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依托COSMOPlat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海思堡升级了柔性化生产线,具备了承接个性化定制能力,还通过平台链接到了上海三仟院等下游资源,实现了市场拓展和利润提升。

“在信息化和自动化发展道路上,我们曾多次碰壁。在COSMOPlat的助力下,海思堡从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生产效率提升了,库存也大大降低。”海思堡负责人马学强如是说。

在防疫资源最紧缺的时刻,山西侯马的山西海亿康科技有限公司需要紧急引进口罩生产线, COSMOPlat第一时间提供了医疗口罩端到端全流程的生产解决方案,不到48小时就完成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要素资源的调配,助力侯马落地了山西省首条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

火线上线新生产线、确保紧俏原材料的供应,让侯马当地企业体验到了COSMOPlat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下一步,COSMOPlat将更加深入地参与到侯马当地企业的转型发展中。据了解,双方将把这种合作延伸到侯马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建设中,以大规模定制模式为基础,赋能山西侯马企业智能制造,共同打造成立健康产业智慧联盟,助力山西更多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上云提速,壮大工业互联网“云生态”

“对于COSMOPlat来说,疫情之下的复工增产需求,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COSMOPlat的平台上来,提升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活跃度。同时,企业复工生产延伸出的更多需求也为COSMOPlat带来新的机遇,让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圈不断壮大。”严鹏飞表示。

COSMOPlat将更多的资源方引入,联合华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16家生态资源方搭建了共建、共享的“生态链群”,为企业提供场景生态下的定制化服务。

比如,为了给企业提供产融服务解决方案,COSMOPlat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同时,创新利用数字资产技术,统筹组织金融资源,为企业原材料采购生产、设备升级等全场景提供产融资源链接与商务合作。针对企业的人员招聘需求,COSMOPlat联合科锐国际、猎聘等资源方,与缺工企业建立跟踪对接机制,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实现用工信息全域共享,为企业复工提供人才解决方案。

未来,COSMOPlat领衔的生态共建,将为更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加速度。“除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支撑,COSMOPlat在企业长远发展进程中将继续帮助更多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严鹏飞表示,“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在工业数据汇聚、资源调度、数据分析等方面具备优势,可以帮助工业企业提高原料采购效率,解决需求疲软、资金紧张等问题,做到服务上门、工作下沉、精准对接、因企施策,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赋能企业未来的数字化升级改革。”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