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大学两个项目获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0-03-20    作者:胡玉翠 刘雷     来源: 山大视点    编辑:王鹏辉     点击:

3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名单,山东大学两个项目获奖,分别为:新闻传播学院谢锡文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项目《浸润式人文教育 体验式博雅课堂——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文化育人创新实践》和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炳罡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区(乡村)文明建设创新实践》。

《浸润式人文教育 体验式博雅课堂——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文化育人创新实践》项目,主要依托文学生活馆。文学生活馆是山东大学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创办的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创新平台,首席专家是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教育部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秉持“文学生活化、生活文学化”的学术理念,创新“领读经典”为核心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打造经典无处不在的“浸润式”教育教学环境,践行“文化赋能——素质提升”的人才涵育模式,成为高校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优秀文化品牌。文学生活馆系列课程通过课堂、图书、音频、视频、微信公众号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融合传播,打破高校围墙,实现了国内外师资共享、校内外课程共享、全社会文化共享。此外,该项目还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赞誉,入围首届“华文领读者”大奖,荣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受益人群超过500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区(乡村)文明建设创新实践》项目,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要求,以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为出发点,以社区(乡村)文明建设为切入点,以促进公民素质和文明水平全面提升为目标,把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把推进乡村儒学、社区儒学与乡村文明行动、社会文明风尚行动相结合,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增强“新时代新动能新山东”精神力量相结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团队在颜炳罡教授带领下,立足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成人的建设目标,深入社区、乡村展开调研、实践,编撰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读物《传统文化与社区(乡村)文明读本》一套共七册,由中华书局出版,与山东友谊出版社合作编纂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已在山东省地方课教材使用;与广东经济出版合作编纂的《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广东版已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审定,将在今年秋季走进广东省小学、初中、高中课堂。定期编辑出版《乡村儒学》杂志,创办社区(乡村)儒学讲堂,组建、培训儒学讲师团队,深入济南、济宁、淄博、泰安、聊城、潍坊、滨州、临沂、烟台等市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社区(乡村)儒学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是经中央批准、由省政府设立的奖项,自2013年起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30项文化创新优秀成果,每项奖励5万元。本届文化创新奖以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创意产业、文旅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文化振兴、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为重点,涵盖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市场监管、文艺创作演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科技、艺术教育、对外文化交流等九个专业领域,重点奖励在全省文化行业各领域中具有实践性、创新性、示范性的项目。全省各地市共有270个项目参与第四届文化创新奖评审。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