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市北:瞄准第一方阵 发力“三新”产业

发布日期:2020-04-12    作者:     来源: 青岛政务网    编辑:张迪     点击:

3月底,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开工暨全球招商仪式举行,市北区政府现场签约14个项目。这些项目中,包括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生院青岛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船舶智能化装备研究中心、火元素北方总部3个新航运项目,融汇海运海洋产业专项发展基金、山东高速资本管理项目、青港商业保理总部等7个新金融项目,阿帕网络企业总部1个新贸易项目等,总投资达到213.5亿元。

聚焦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全面加快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推进步伐。 对于市北区而言,2020年可谓转折之年。

瞄准第一方阵,发力“三新”产业。今年以来,市北区以各项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为总目标,努力当好排头兵、打造新高地、建设核心区、争当驱动器,聚焦优势、发力突破。

激活一片区域——

依托邮轮母港区建设,老城区迎来复兴机遇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是着眼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将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承载区。市北区充分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结合老城区七大街区现状条件、历史文脉、协同融合等因素,瞄准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等产业方向,用新产业激活老城区。

馆陶路34号,曾是青岛第一粮库的所在,与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只有一路之隔。这片始建于1909年的建筑,正在迎来新生。记者在现场看到,临街的8号楼正在进行内部拆除改造,推土机等车辆已经进场作业。

这里将打造成为“第一粮库”新金融产业园,集聚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金融企业,成为青岛市新金融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院内的8栋建筑已经基本清空完毕,8号楼和2号楼正在进行改造,将率先投入使用。

“8号楼一楼将打造新金融展厅,作为展览展示使用,其余楼层则作为产业办公区。”项目运营相关负责人、融汇基金副董事长刘翔介绍,第一粮库建筑面积共有20000平方米左右,目前正在施工改造,力争今年5月份实现局部开园,年底前全部开园。按照计划,5年内整个园区将入驻新金融科技机构50至80家,累计贡献税收超过2.6亿元,实现产值不低于35亿元。

这是市北区“六个一”新金融聚集发展模式的一部分——一个新金融产业园。与同在馆陶路1号的春光里创投、3号的洪泰山海会相互呼应,这里将逐步形成新金融集聚区发展生态群落,全面助力市北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四方路集聚工业设计产业,打造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上海路-武定路历史街区定位为新贸易产业集聚区,将引进一批企业总部,建设一个国际社区,并配套一批青年公寓……

“通过大港港区的嬗变,将吸引资本、人才、技术等产业要素,在周边40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重新集聚。目前片区已经注册落地26个项目,签约15个项目,在谈57个项目,这些项目是引领老城复兴的动力之源。”市北区产业发展专班办公室副主任隋淼说。

确定一个规划——

聚焦“三新”产业生态,谋划市北发展新方案

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是青岛发起的15个攻势之一,市北区充分分析自身条件,立足优势和实际,提出全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日前,著名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为市北区做的产业规划经过专家论证,成为市北发展的最新方案。

新航运方面,力争构建兼具航运服务与消费体验功能,覆盖航运金融等高附加值产业的全生态服务体系。重点集聚航企总部、船舶经纪、船舶融资、航运交易、船舶管理、海事仲裁、航运人才培训等较高附加值航运服务业。

新贸易方面,力争基本建成以跨国采购、电商综合服务等为特色的多向贸易平台,以强势贸易品类为主导的特色品类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重点集聚一批新兴市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供应链管理及应用、全球集采中心等。

新金融方面,力争将邮轮母港区建成独具特色优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金融产业平台,各类金融要素加快集聚,航运贸易融资与保险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贸易客户数量大幅增加,基本建成体系健全、市场发达、创新活跃、紧密对接国际金融市场的创新引领区。

按照该规划,市北区将对标国际先进邮轮港城产业发展模式,聚焦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产业,建设创新灯塔,开展全球招商,打造青岛开放新窗口和产业新高地。精准的定位,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落户市北。

与市北区签约后,香港海龙船舶自动化有限公司已购置近5000万元航运技术培训设备运抵青岛,加快在市北布局发展。“我非常看好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和市北区的发展前景,这代表了航运产业的未来。”香港海龙船舶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说,他们将借助邮轮母港区资源,带动船舶高端装配产业基地的打造,与业界一起赋能高附加值的航运产业。

出台一系列举措——

全力保障核心区建设,更大力度“双招双引”

发展思路和结构框架确定,如何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为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

据悉,市北将通过“双招双引机制创新”“产业开放创新平台”和“点面结合城市更新”三方面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和城市环境,以改革聚力流程再造,以创新赋能产业升级,以开放推动资源集聚,全面加快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市北区启用了产业招商项目平台1.0,该平台是产业专班、街道和部门招商业务的统一管理工具,在全区层面建立了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实时互动的工作台。为打造产业开放创新平台,市北区确定“场景开放”“跨界融合”“平台助推”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围绕“三新”产业生态打造“智慧航运”“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多主题的开放式创新灯塔群,探索以创新赋能增量崛起、存量盘活的产业升级新路径。

今年,市北区将突出招商重点,更加聚焦总部经济。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市北区印发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按照认定标准,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省级及市级总部的企业,市北区根据实缴注册资本情况给予最高40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年实际到账外资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项目,按其当年实际到账外资金额的2%进行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此外,政策对总部企业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配套项目、首次租赁办公用房等方面均有奖励或补贴。

当下,市北区正依托“1412”和“六个千亩”等载体,全面推动产业招商和项目落地,努力形成现代物流、贸易、金融的产业生态圈。站在开放发展、老城复兴的新起点上,市北区围绕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勾勒的规划蓝图,正在徐徐铺展。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