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文旅局长自揭青岛短板并发问:让后人拿什么去炫耀?

发布日期:2020-04-13    作者:青小岛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为什么青岛资源禀赋突出,旅游业却一直不愠不火?旅游领域连续两年被列入全市的整治范围,到底出了哪些问题?青岛的公共文化设施已经与城市地位、与市民需求严重不相匹配,又该怎么办?

在4月10日举行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苏满直面问题,无论是谈及疫情对文旅业的影响,还是说到当前青岛文旅业发展存在的短板,言辞诚恳,思路清晰,并一一给出了解决之道。

李苏满说:“很多人批评我们青岛人患上了‘红瓦绿树综合症’,我想说的是,红瓦绿树,是我们这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祖辈留下来的,我们应该珍惜更应值得骄傲。但是我更想说的是,我们各位在座的,又将给后人栽下什么树呢?让后人拿什么去炫耀呢?所以我们作为文旅融合后的第一代文旅人必须有所为,有所大为,才能让这座城市的百姓更骄傲!”


“营销不够”

“好酒也怕巷子深”。21世纪是“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时代,必须高度重视营销工作。青岛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却一直不愠不火。其原因除了缺少新增大型旅游内容物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营销不够。疫情期间,我们编制了《疫情后青岛旅游振兴营销工程方案》,按照蓄势准备、刺激重启、全面复苏三个阶段,精心策划了系列营销活动。

做好城市综合营销,一是要与大型文旅节会相结合。大型文旅节会是开展城市综合营销、拉升城市人气的重要途径。比如著名的Tomorrowland音乐节,其举办地比利时小镇Boom,平常人口不到1.6万,但在音乐节举办的6天时间里,有全球60余万人涌入。我们要积极借鉴。要以平台思维办好世界遗产文化旅游大会暨世界遗产文化旅游博览会、青岛国际艺术节、第八届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国际华语编剧节等大型节会。

二是要与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相结合。我们要深入开展“百家景区、千家企业、万间客房”优惠活动,通过银联、美团、携程等平台发放旅游消费电子券,拉动青岛旅游全面振兴。

三是要与对外文化交流相结合。要利用“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电影之都”等城市名片,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中融入营销元素,借机拉动城市旅游。

四是要与文艺精品创作相结合。据携程网调查,83%的人会因为一部喜欢的文艺作品,到其作品描写的目的地去旅游。比如,因为小说《边城》而逐渐走热的凤凰古城,因为电影《非诚勿扰》而大火的三亚亚龙湾,因为歌曲《成都》而一夜暴红的玉林路,都是鲜活的例证。

“缺什么,补什么”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当前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存在的缺少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产业链条不健全等问题,其破解方法无非两条:一是对内培育,二是对外招引。就目前来讲,对外招引无疑是最为快捷有效的方法。以无锡为例,其资源禀赋并不突出,却拥有4家5A级景区,2019年旅游收入达到2063亿元(青岛1995.78亿元),其发展旅游的重要手段就是招商引资,比如灵山大佛、三国水浒城等5A景区都是招商引资的结果。

一方面,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当好“店小二”,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并根据企业需求、市场状况不断推出新的扶持政策,出台政策要精准,指向要明确,要便于落地,实现“洼地效应”,先栽梧桐树,再引金凤凰。

另一方面,要主动出击,“缺什么,补什么”,针对产业发展薄弱环节、缺失的链条,出台招商规划,制作重点招商目录,拿出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着力引进一批“头部企业”。

要加快园区发展,推进5G高新视频园区、青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青岛蓝茂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半岛传媒5G实验室建设,推进网红经济科研创新文化产业园落地,创建省级短视频生产基地。要用好上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加快招引一批外资旅行社,加快招引一批上合文旅项目,支持上合示范区规划展览馆打造精品旅游项目。

要针对影视后期制作水平不高的问题,着力招引国际国内顶级的影视制作企业。北部的区市要针对旅游纵深不足的问题,争取招引一批旅游大项目,打造核心吸引物。

推动恒大水世界、方特二期、西班牙福赛酒店、莲花山华侨城、中科院康养基地项目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华道、天空之橙、中荷时尚产业中心、国梦文创等项目年内开展项目运营;东庆童话、三五集团、蜈支洲岛、亚特兰蒂斯酒店、温泉小镇等项目年内完成选址落地。

“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雷军曾经有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对于文化和旅游业而言,这个风口就是新业态的发展,我们必须紧紧抢抓文化和旅游新业态发展的机遇,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抓突破。

比如在线视频,比如5G+4K。当前,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全球影视内容产业正在转向在线视频。美国电影协会2020年3月发布的《2019年全球电影与家庭娱乐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内容市场消费规模达到千亿美元的量级。

其中,在线视频市场规模为448亿美元,电影票房为422亿美元。在线视频已成为当前最重要的视听消费形态之一。要抓住这个契机,利用好国家首个5G高新视频园区搞好孵化,打造从内容的制作、分发存储到后续传输,全产业链的国家级科创和文创示范园区。

再比如旅游新业态,婚庆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都要加快发展。要推动区市建设婚拍服务驿站不少于3处,支持办好婚恋文化周,打造“爱情岛·爱青岛”婚庆旅游品牌。

要加快即墨温泉、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玫瑰小镇等康养旅游项目发展,创建一批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要加快开发红色旅游线路,争取莱西马连庄镇胶东行署旧址列入国家第三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要打造特色突出、类型丰富、面向全国研学旅游市场的产品体系,新打造研学旅游示范基地10处。要开展村庄景区化培育,按照3A级景区核心指标提升改造乡村旅游特色村不少于20个,创建省级精品文旅小镇、精品旅游特色村6个以上。

“与市民需求严重不相匹配”

公共文化设施是一个城市的客厅,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目前,我市的公共文化设施已经与城市地位、与市民需求严重不相匹配。

从市级来看,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建筑面积,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分别位列第12、第11、第13位,排名非常靠后。

从区市来看,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最新标准,区市图书馆一级馆必备条件由0.2万平方米提高到0.6万平方米,有一半区市不达标,有些都已经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否决项。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会同发改、规划等部门统筹做好公共文化设施的规划工作,做好设施布局顶层设计,该选址的选址,该立项的立项,该开工的开工。积极实施市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争取第三季度开工;加快市图书馆新馆选址;提升市美术馆规模、功能。以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为契机,指导各区市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共文化设施,评选命名一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引导游客‘用脚投票’”

最近市里组织开展了“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针对市民所提意见建议比较集中的区域,全市组织对十大领域开展整治提升,旅游管理榜上有名。旅游领域已经是连续两年被列入全市的整治范围,也是为数不多的连续2年被列入全市整治的3个领域之一(旅游管理、养犬、交通秩序)。旅游行业是服务行业,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产生问题,都可能引起游客不满,都会影响城市形象。

市场营销学告诉我们,一个不满意的顾客会影响25个人的购买意愿,再加上目前的自媒体放大效应,人人都有话语权,人人都有麦克风,一个不满意的游客可能会影响几千人、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针对旅游领域存在的沉疴顽疾一一整治。比如开展一日游、海上旅游、超范围经营、导游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整顿旅游咨询中心,建立考核退出机制;理顺度假区管理体制,开展省级旅游度假测评考核,等等。

第一要尽快制定完善黑名单制度,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引导游客“用脚投票”;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旅游从业者要严格实行黑名单管理,让他一朝失信、处处受制,不能简单地一罚了之。

第二是联合整治,用好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合执法、联合整治机制,既要整治旅行社、景区、导游,也要会同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整治出租车、旅游饭店等领域,发挥合力提升管理效能,争取利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用最好的秩序、最优的服务、最好的面貌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