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大三项课题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日期:2020-04-30    作者:王舒影     来源: 山大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近日,在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大项目招标立项工作中,山东大学在获批4项重大项目的基础上,又获批3项重点项目,具体包括:

“全球治理新态势与中国全球治理能力建设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刘昌明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区域合作、“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等。该项目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紧紧围绕“中国全球治理能力建设”主题,在对逆全球化及全球治理新态势进行宏观分析的基础上,从宏观与微观双重视角构建中国全球治理能力建设的理论框架和评估体系,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分析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理念、政策等内容的发展演变和阶段特征,从规范与实践角度探寻中国全球治理能力建设的动力机制、目标要求与路径选择,进而回答中国应如何通过加强自身的全球治理能力,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这一重大命题。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财税政策研究”项目。首席专家解垩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财政学与收入分配。该项目以财税政策为切入点,以解决相对贫困为目标,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着力点,力求优化财税政策系统,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在财税政策减贫长效机制中主要引入了数理分析方法,结合中国扶贫攻坚的制度环境,建立财税政策减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理论分析框架,还使用数值模拟方法对财税政策减贫的动态效应进行模拟。本研究不仅能帮助政府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体系,还可以为扶贫工作提供有益的实践指导。

“国有和非国有资本在战略前瞻性行业的竞合边界及其经济治理机制研究”项目。首席专家李建标教授是经济学院2019年7月引进的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行为经济学、类脑经济学和公司治理。该项目综合利用行为经济学、神经经济学方法,着重研究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历史路径和内在制度支撑机理;解析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在国家战略前瞻性行业宏观和微观竞合边界的动态形成、演化机制与最佳匹配,以及二者最优的微观竞合边界和宏观竞合边界;找寻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在战略前瞻性行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以及资源整合的有效经济治理机制。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