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世界史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7-22    作者:孙丽芳 李一楠 李婧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官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7月18日,历史文化学院在青岛校区召开世界史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围绕世界史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新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孙立新教授、安徽大学历史系尹建龙教授受邀参加,学院班子成员、世界史专业骨干教师共同参会,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

方辉表示此次研讨会以聚焦世界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主题,希望参会老师们结合学科现状和师资力量,围绕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队伍、研究分工布局等问题进行充分探讨,对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形成共识,以期进一步完善和推动世界史学科建设与发展。

世界史专业各位老师紧紧围绕学科发展方向进行了广泛讨论和深入论证,根据目前学科建设情况形成了学科发展按照英国史、德国史、东北亚史、近代世界研究、全球史与跨国史五个方向延伸的共识。随后,三位特邀嘉宾根据各自研究方向和治学心得就学科发展方向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共同助力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凝练,探寻形成山大世界史学科学术影响力的可行路径。

在交流座谈中,各位教师介绍了自身学术研究进度和成果,并提出学科发展所面临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问题,学院班子成员现场做出积极回应,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党委书记刘军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世界史学科的发展要全体教师的凝心聚力,才能真正实现发展、实现突破,通过本次研讨交流,将进一步厘清学科建设发展前景,形成落地方案,学院也将为世界史学科的发展提供持续支持。

本次世界史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强院兴校”战略为引领,围绕世界史学科发展规划、制度建设、改革创新、落实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对学科进一步发展进行了总体布局和规划,对提升和加速历史学科“双一流”建设工作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