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发布 青岛名列第十

发布日期:2020-07-29    作者:记者 胡相洋     来源: 青岛日报    编辑:张迪     点击:

7月28日,由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山东省青岛市名列第十,比2018年提升五个名次。

据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评选标准包括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五大分项共25个指标,由此计算出我国地级以上城市的外贸综合竞争力分值,具有较强专业性和权威性。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深圳、上海、广州、东莞、厦门、苏州、珠海、宁波、重庆、青岛。

报告称,2019年,尽管遭遇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经贸摩擦愈演愈烈的多重外部压力,但我国对外贸易以再创新高、份额提升的成绩再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超强韧性。2019年,我国对外贸易同比增长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继续稳固。国际贸易份额提升0.2个百分点,出口份额提升0.4个百分点。对外贸易逆势提升离不开每一个城市的奋发作为。随着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各区域间协同推进、各城市你追我赶,呈现更加开放、更趋多元、更加协调的发展格局。

青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累计进出口5925.6亿元,增长11.2%,增速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8个百分点,超全国四个直辖市,列五个计划单列市之首;进出口总值占全省29%,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4.1%,外贸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省外贸龙头地位。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