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社会实践】“城遗城忆”第二站: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

发布日期:2020-08-06    作者:     来源: 广振智库    编辑:王洋     点击:

8月4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城遗城忆”关于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团马宸昊同学前往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主题调研与问卷发放。

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济南市老城区,南起泉城路,北至大明湖路,东至鞭指巷,西临太平寺街、西城根街,总面积16.08公顷。该街区是展示传统商贸文化、多元宗教文化、特色民俗文化的济南传统社区,保持了“人、泉、城”共生的历史风貌,是济南老城生活的缩影。高家当铺高家当铺是泉城路改造后唯一保留下来的清代建筑,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据了解,90年代中期,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奎在泉城路拓宽中与其他专家一起呼吁对高家当铺民居四合院的保护使其免于拆除。后受济南市建委委托主持对高家当铺的修缮工作,整治后的高家当铺成为济南市第一个空间结构相对完整,建筑形态符合济南本土个性的典型民居四合院,留住了济南的历史记忆。

664E

状元府

鞭指巷街保留了众多参差不齐的小四合院及古建筑,街区虽然不长,却居住了很多历史名人,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清朝时期济南唯一的状元——陈冕。据周边居民介绍,状元府原有九号、十一号、十三号三个院子、后来因为旧房改造,十三号院被拆并建起了楼房。现在的状元府是一个居民杂居的院子,住着多户人家,这些住户大都是在此地居住了几十年。

15CEC

寿康楼

寿康楼是济南现存建筑中单体建筑体量最大的,其整体造型独特,建筑风格在济南仅此一处,2015 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过去寿康楼曾是清末《山东官报》旧址,孙中山先生曾在这里拍照留念,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寿康楼曾被作为山东省图书馆的宿舍供馆内职工居住。寿康楼因年久失修,住户陆续迁出了大楼。2019年6月,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受济南市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委托,对济南市寿康楼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1704C

题壁堂

由寿康楼向东不远,便是题壁堂。题壁堂是北方现存最大的清代戏楼,也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木质古建筑,号称“江北第一戏楼”,具有极高的建筑艺术建筑和民间历史文化价值。据说,旧时题壁堂十分热闹,各京剧名角轮番登台,相传四大名旦之一梅兰芳先生也曾在此献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题壁堂封闭,正在进行保护性修缮。

2529F

实地调研结束后,马宸昊进行问卷发放工作,并对两位居民进行了访谈。一位受访者居住在公房小院中,她反映街区的排水系统有较大问题,基础设施不完善,居住内部环境质量较差,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排水、供暖设施的建设,完善生活配套;另一位受访者居住在街区楼房小区中,她表示街区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周边景点较多、环境幽美。

3A42A

以游客的视角来看,马宸昊认为将军庙街整体街区整体风貌保存完好,环境氛围整洁优美,但部分建筑空间不对外开放,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游客游览的愉悦性。

总的来说,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具有较大的保护和开发价值,但在具体实践中存在着规划不清、管理混乱等问题。街区要想保护历史建筑、传承特色文化,就必须合理规划空间、优化街区基础设施、为传统社区公共空间的人文生态修复和活力激发注入新动力。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