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社会实践】“城遗城忆”第三站: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

发布日期:2020-08-07    作者:     来源: 广振智库    编辑:王洋     点击:

AF26

由于疫情防控,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暂时封闭,考虑团队成员人身安全问题,故原定8月5日开展的山东大学西校区历史文化街区线下实地调研活动暂时取消,延期进行,现特整理街区相关资料如下。

一、街区范围

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北起泺源大街以南约160米的济南财经学校南院墙,西至西双龙街-广场西沟沿线,南至经十路,东至趵突泉南路-山东大学第一附属小学西界,包含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两个主要区域,面积约46.7公顷。

22A4F

二、街区价值

历史价值。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于20世纪初,现仍作为高校及医院延续使用,保存了规模较大、数量众多的近代教会大学及医院建筑。

艺术价值。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格局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巴洛克空间处理艺术;街区内各类文物建筑是折衷主义建筑设计手法的集中映射,其构图比例、材质表达、装饰艺术体现出较高的艺术价值。

科学价值。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选址、功能分区及路网格局是研究中国近现代校园规划及设计,空间布局与机构设置等方面的重要实证;街区内各式文物建筑遗存是研究中西文化影响下建筑单体功能、建筑风格艺术、建筑营造技术、材料利用、饰面处理的珍贵实例;建筑群中曾有多位学界巨擎在此学习、生活、任教,建筑群承载了中国近代诸多文学、理学、医学以及国学科研及学术成果的研发过程,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文化价值。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呈现的空间布局与建筑风貌反映了中国近代社会不同领域和阶层的文化审美及功能诉求,是文化交流与集成的产物;街区物质遗存与在这里参与营造、工作、生活的诸多历史人物一起,构筑起济南城市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内涵,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社会价值。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是山东医学界以及教育界医疗服务输出和人才输出的重要窗口,并依旧保持着活力;同时其也是中国近代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三、街区风貌

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内遗留古建筑于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内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两处集中分布,前者曾属齐鲁大学,后者则曾属于济南共合医院(济南齐鲁医院)。二者均自清末始建,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25408

(一)原齐鲁大学建筑群

齐鲁大学即今天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教会大学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64年在登州(今山东蓬莱)建立的登州文会馆。1908年,英国传教士卜道成在济南南圩子城外购置土地545亩,开始筹建大学,1911年学校舍基本落成。

11D2D

校园主体建筑由美国工程师佩利姆(G. H. Prim)设计,其平面布局为西方近代建筑形式,并采用了大量中国传统民居建筑手法、建筑符号。

25099

校园坐南朝北,采取对称布局,办公楼位北,康穆堂在南,东西两侧由北向南对称布置考文楼、图书馆和柏根楼、齐鲁神学院,色彩协调,疏密有致。

六座楼间形成一个三千平方米的中心花园,为西方园林布局,八条鹅卵石铺成的道路呈放射状。教学办公楼多为二三层,高石基,清水灰砖墙,花脊小瓦,歇山式屋顶。每座楼的入口处为中国古典式垂花门罩,山墙及山花砖石雕刻精细。

1B671

教学楼正南为教工宿舍,多为二层欧陆别墅式住宅,住宅南侧有瓜地和果园。男女学生公寓分列东西两侧,人称东村和西村。校园还附设有麻风病院、游泳池、运动场及崇德小学和西人小学。

15957

整个校舍布局自由,功能分区较明确,虽然建设造型中西混杂、格调,风格不一,但其色彩协调,疏密有致,灵活多变,尤其校舍绿化较好,使整个校园比较统一,是济南南关地段最具有基督教文化特征的庞大近代建筑群。

18523

(二)齐鲁医院建筑群

齐鲁医院始于1890年的济南华美医院,1908年改名济南共合医院,1917年称济南齐鲁医院,1953年改名山东省立二院,1957年成为山东医学院的附属医院,1985年改为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000年10月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1951年,医院的主要建筑分别被命名为共合楼、求真楼、新兴楼、和平楼、民主楼、大同楼、协和楼、解放楼、前进楼、青年楼等。

20442

齐鲁医院内另有广智院与济南南关礼拜堂旧址两处建筑。广智院位于齐鲁医院东门内广智院146号,“广智”的意思是“广其智识”。广智院是基督教青年会的一个传播文化知识的机构,类似今天的博物馆。

E882

广智院建筑群为一片气势连贯、空间相互连接的中国传统合院式平房,是当时济南的所有建筑中规模是最大的。建筑坐南面北,空间高大开阔,有较长的连续展带,其设计体现了当时中西风格的交融,从设计角度看相当完美,被历史学家翦伯赞称之为中国博览馆建筑的代表作。

62.9K